龙华区迅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以打造“精智治理”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时间:2023-05-04  作者: 来源:平安龙华

2023年4月20日,龙华区召开打造精智治理体系、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典范城区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发布了“1256”精智治理体系任务清单和2023年龙华区社会治理十项重点攻坚任务。龙华区将加快推进信息化基础建设、数字化全面赋能、智能化驱动未来,打造流程精简、运转精敏、队伍精干、管理精细、服务精准、生活精彩的“1256”精智治理体系,促进社会运行更加科学、有序、安全,社会氛围更加和谐、温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强调,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总书记在我区北站社区调研时的殷殷嘱托,紧紧围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目标,龙华区着力打造“1256”精智治理体系,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典范城区。

这是龙华区面对数字化、智能化浪潮,聚焦破解龙华人口“高密度、高流动、多元化”社会治理难题、聚焦龙华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通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实体化专班近3个月的深入调研,而慎重提出的关键举措。具体来讲:

1

“1”是建设一个社会治理“智慧大脑”,实现“一屏观全域”“一脑管全域”。

2

“2”是坚持减负赋能、提质增效两个导向,通过数字赋能、优化机制等手段,切实提升基层工作人员能力,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5

“5”是完善组织、运行、评价、制度、保障精智治理五大体系,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切实把精智治理理念落到实处。

6

“6”是实施系统提升、智能驱动、精细增效、社会协同、专业赋能、法治保障六大工程

图片

据悉,龙华区聚焦打造“1256”精智治理体系核心目标,明确了31项主要任务及100项细分任务,并制定了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2023年 精智治理架构全面搭建

2024年 精智治理机制基本完善

2025年 精智治理成效全方位凸显

随着精智治理体系持续落地,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治理制度更加成熟,社会治理能力大幅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基本建成社会治理现代化典范城区。图片

今年,龙华区将在数字治理协同联办、矛盾纠纷“精智”解纷、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居委会规范化建设、群团组织标准化建设、原农村城市化社区物业管理、人文社区“亲邻党建”、物业小区党建联建、城中村环境治理、社区党组织建设等10大领域重点发力,探索有效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城中村物业管理、环境治理、社会治安等重点难点问题的新路径,努力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龙华样板。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