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时间:2022-12-16  作者: 来源: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人民检察院

12月13日,前海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宣讲团成员胡春华同志受邀作专题辅导报告,我院全体检察人员参加学习,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春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胡春华同志是一位来自深圳公交一线的基层党代表,十几年来坚守在公交车乘务员岗位,她无私奉献,待乘客如家人,在平凡岗位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被人称为深圳“最美巴姐”。辅导报告会上,她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在深圳公交一线基层工作实践,分享了赴京参加党的二十大会议的心得和体会,带领大家深刻领悟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辅导报告主题鲜明,脉络清晰,全面系统地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宣讲。

图片

田春生副检察长受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继江同志的委托代表党组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胡春华同志以时间为轴分享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和体会,并结合自身参会的经历,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辅导课,期间穿插了许多平凡岗位上的感人故事,对我们立足本职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很好的启发作用。全体检察人员要结合前海检察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市检察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课的部署要求,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田春生副检察长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当前广大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在下一步学习中,要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在增强政治自觉上持续发力。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深对报告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

二是在增强理论自觉上持续发力。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塑造终生学习理论的习惯,不断追求理论素养的提升。

三是在增强行动自觉上持续发力。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振奋斗精神和必胜信念,明确工作上的努力方向,找准切入点,创造性地加以贯彻落实。

田春生副检察长结合前海检察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具体要求,重点从五个方面发力:

一是在维护国家安全上持续发力。立足前海的区位特点,加强国家安全形势的研判,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敏感性,稳妥办理各类涉外案件,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是在保障实体经济发展上持续发力。综合运用预防、打击、保护、服务的职能作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发挥港企创业发展合规服务中心作用,有效服务港企创新创业。

三是在服务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上持续发力。探索构建跨行政区划海洋检察业务体系,集中办好涉海洋检察案件,加强深圳海域和“黄金内湾”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形成多方合作、共赢发展的配套海洋司法保护机制。

四是在推进法治示范上持续发力。以改革创新引领法律监督提质增效,立足大湾区的地域特点,注重研究粤港澳分处不同法域的特点,探索完善“三法域”的融合合作机制,促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法治水平。

五是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上持续发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办好每一个案件,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身边。

学习心得

胡代表以自身基层工作经历为切入点,给“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付诸了生动的实践。我深刻认识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普通人而言,就是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在服务群众中释放最真诚的善意。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你我同行。

——政治部 蔡沁园

我们要向胡春华学习,用心履行自己的每一份职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增色添彩,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办公室  曾维帅

参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会,我感触很多。身处基层一线,如何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认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增强政治理论素质,坚持与时俱进,一心为民,依法办案,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一检察部  谌兰

胡春华同志结合乘务员工作岗位,分享了参加党的二十大会议的体会,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我们要向胡春华同志学习,学习她踏实苦干、服务群众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能多做一点,就有机会照亮更多的人,也有机会点亮我们自己。

——第一检察部  王震

胡春华代表结合个人多年来扎根一线、服务群众的经历所做的宣讲令人动容。作为一名检察“雏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悟、切实担起党和国家赋予青年检察干警的责任和使命。

——第二检察部  孟亮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