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政法英模精神 锻造深圳政法铁军
时间:2023-12-06  作者: 来源:深圳政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宣传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大力弘扬政法英模精神,12月5日,广东省政法英模宣讲团在我市举办巡回宣讲报告会。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陈锋出席报告会,市委副书记余新国出席报告会并致辞。

图片

报告会上,广东省委政法委综治专项工作处、广东省女子监狱四监区两个先进集体作事迹报告;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副庭长辜恩臻、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助理张瑜、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机动训练大队一中队教导员时春霞三位英模分享个人的奋斗历程。整个报告会语言朴实、真切感人、催人奋进,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现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会议指出,本次政法英模巡回宣讲活动,是全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特别是政法队伍建设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也是充分发挥政法英模先锋模范作用,“在锻造政法铁军上走在全国前列”的生动实践。全市政法干警要学习弘扬政法英模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恪守法治的价值追求、心系人民的公仆情怀,更好肩负起建功新时代、护航新征程的政法职责使命。

会议强调,全市政法机关要以此次宣讲活动为契机,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引导,着力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关爱英模的良好风尚;要健全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切实关心关爱英模的工作生活;要把新时代政法英模培育、评选、宣传和示范引领工作作为强化队伍建设的“铸魂工程”,推动新时代政法英模建设取得新成效,激励广大政法干警以更加昂扬的政治担当,奋力推动深圳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深圳实践走在全国前列、勇当尖兵贡献出新的更大政法力量。

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勇,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赵菊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小东出席会议,市委政法委委员,市委政法委、市直政法单位和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干警代表,以及街道政法委员等共84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报告会。

图片

下面,我们一起走近宣讲团成员,聆听他们的故事。

广东省委政法委综治专项工作处:

扫黑除恶的联动中枢

图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们承担省扫黑办职能,充分发挥中枢作用,助力广东取得了专项斗争总体成效全国第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持续走在全国前列的优异成绩。在扫黑除恶工作中,我们只是做了一点事情,党和人民却给了不少荣誉。我们将把这些荣誉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于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中更显铁军本色,“扫”出朗朗乾坤,守护群众安乐!

广东省女子监狱四监区:

点燃生命之光的巾帼卫士

图片

翻开卷宗,每个罪犯都有一个几近癫狂的故事,每个故事背后都有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每天,我们都在改造和反改造中艰难博弈;每天,我们都在帮她们寻找打开“心门”的钥匙。一名罪犯完成转化后,十几年未见的父亲感动得老泪纵横,拉着我们的手说:“感谢警官给了我女儿第二次生命。”重塑一个又一个迷失的灵魂,挽救一个又一个濒危的家庭,是对我们最好的褒奖。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副庭长辜恩臻:

在涉外审判中胸怀“国之大者”

图片

她从事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审判工作20年,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参与审理3000多宗案件,审判业绩突出,是全省审判业务专家,办理的案件2宗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1宗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10余宗入选全国或全省典型案例。她勇作改革前沿先锋,是保障“双区”建设的锐意创新者,积极投身“双区”及三大平台建设司法服务保障工作,参与调研起草规范性文件数十份,其中牵头起草的《广东高级人民法院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人民法院审理涉港澳商事纠纷司法规则衔接的指引(一)》,推动大湾区司法规则衔接举措落地落实,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助理张瑜:

让群众可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图片

从检12年,她始终坚守司法为民初心,恪守客观公正履职立场,办理的各类案件定性准确,适用法律得当,无一错案。参与广州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广州市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2020年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荣誉。因为业务能力过硬,入选全国经济犯罪检察人才库和普通犯罪检察人才库,并被国家检察官学院聘为检察兼职教师。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机动训练大队一中队教导员、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时春霞:

传递女警力量和温暖

图片

从警14年来,她坚持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勇于奉献,忠诚践行人民警察职责使命。2016 年,她负责筹建全国首支女子铁骑队,牵头制定规章制度、总结提炼战术规范,充分发挥女警柔性、耐心、亲和的优势,使女子铁骑队成为深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北京、上海等全国近百个城市提供了深圳铁骑可复制、可借鉴的成功经验。7年多来,她践行初心、服务人民,不畏烈日和风雨,驾驶重达500余斤的大排量摩托车执勤巡逻里程达8万余公里,充分发挥铁骑“最强大脑、最快双腿、最优服务”的特点;处置事故、坏车等各类警情3000余宗,为危重病人开辟生命通道30余次;先后参加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深圳马拉松等一系列重要活动交通保障任务,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警的力量和精神风貌。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