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关键词读懂2023年广东政法工作亮点成绩单
时间:2024-01-26  作者: 来源:广东政法

岁序更替,华章又新。广东大地风和日暖,一片祥和。

国泰民安,民之所盼。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离不开政法战线的保驾护航。过去一年,广东政法机关积极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围绕“扎实推进法治广东平安广东建设,在构建新安全格局上取得新突破”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护航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

关键词1:法治广东

以高质量法治服务

保障高质量发展

去年10月,在广东政法机关推动下,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为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为加快推动广州南沙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推动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法治支撑……这是广东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过去一年,全省政法机关靶向发力、服务大局,法治广东建设成效彰显。

全面依法治省再上新台阶。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提请研究审议地方立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印发《关于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法治建设结对提升机制,着力提升法治信息化水平。

“高质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离不开高水平法治的保驾护航。”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广东法治护航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了新突破:出台《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发展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延长大湾区律师执业试点期限,助推“港车北上”“澳车北上”政策落地实施等。

多个“首次”,擦亮了广东涉外法治建设品牌。如首次在省级层面召开涉外法治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建设三个一流、打造一个平台”,即建设一流的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一流的仲裁机构、建设一流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打造涉外法治建设综合平台,针对性破解涉外法治工作人才少、资源散、品牌弱等问题。联合新疆共同主办首届中国(喀什)—中亚南亚法治论坛,以法治助推“一带一路”“软联通”。

图片

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广东也交出了亮眼“答卷”。如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高质量完成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出台《关于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东莞法院成功追回境外债权1.2亿元创国内纪录;出台全国首份数据类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策文件,审结知识产权一审案件8.4万件。

关键词2:平安广东

全省群众平安建设

满意度超98%

去年9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平安广东建设工作会议,会上首次为平安建设考评成绩优异的地区颁授“平安鼎”,发出了“平安建设,广东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平安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过去一年,广东继续锚定“持续打造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目标,打出一套“组合拳”,把“平安答卷”写在人民心中。

图片

对于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犯罪,各级政法机关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全省公安机关压茬部署“1+N”“鹰击”“夏季”“涉诈重点人管控”等专项行动,刑事案件破案同比上升17.6%;全省法院审结刑事一审案件10.9万件,其中涉电诈及关联犯罪案件7497件;全省检察机关起诉各类犯罪12.9万人,其中起诉涉黑涉恶1078人。广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首次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督导,大力整治2个重点地区和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三大行业领域问题。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着眼长治久安,广东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预防、立足调解、立足法治、立足基层,部署推进“1+6+N”工作体系建设,聚焦镇村风险排查、就地矛盾化解、强化诉源治理、促进讲信修睦。深圳、珠海、梅州、东莞等市4个基层单位获评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涌现出潮州“茶文化六步调解法”、梅州客家“和文化”、茂名“平安大走访”等岭南特色矛盾纠纷化解品牌。

平安不平安,关键看治安。广东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扎实推进“四个一”体系和最小应急单元建设,未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和道路交通事故。首次在省层面举办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营造扶危救困、匡扶正义浓厚氛围。

一系列“实招”“硬招”,带来一张张沉甸甸的政法工作成绩单:2023年,全省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8.44%,群众安全感98.68%,政法工作满意度96.74%,均创历史新高。

关键词3:改革创新

16项政法改革年度任务

实现预期目标

惟创新者进。这一年,广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部署深入推进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扎实推动16项政法改革年度任务实现预期目标。

——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不断健全。推动全面贯彻《广东省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构建起党委政法委牵头抓总的“1+N”执法监督工作格局,建成省级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并上线试点运行,执法司法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司法责任制全面准确落实。推动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顺利分设,重新核定全省法院劳动合同制审判辅助人员12938名,进一步缓解人案矛盾,全省法院审结案件同比增长1.9%,存案同比下降26.7%,呈现“新收案件下降,结案效率提升,存案大幅减少”良好态势。

图片

——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扎实开展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强化民事诉讼繁简分流,全省法院小额案件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提升至52.9%,民事、刑事一审服判息诉率分别达84.39%、86.23%。

——政法机关政务服务改革纵深推进。公安机关推进“一窗办”“跨域办”“一网办”,逾350项高频公安服务事项上线“粤省事”“粤商通”等平台,“粤执法”相关经验被纳入首批地方创新服务应用向全国推介。出台《广东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3-2025年)》,广东法律服务网全年为群众提供服务超1300万次。

关键词4:队伍建设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向纵深发展

理想信念,是一支队伍前进奋斗的精神旗帜。过去一年,广东政法机关纵深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全省政法干警迸发出强烈的凝聚力和昂扬的战斗力。

坚持擎旗奋进、看齐追随,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有力:坚持第一议题深学笃行,充分履行议大事、抓大事、谋全局的集体领导职能;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强化督查督办、问责问效、请示报告机制;从严治警正风肃纪,严格执行案件评查、错案责任追究。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广东扎实推动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实见效,贯通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规定动作到位、亮点特色出彩。

如聚焦政法工作现代化,确定116个调研课题或调研方向,省委政法委和省直政法单位领导领题示范,省地协同联合调研、“四不两直”直插现场、交流借鉴转化成果,助推一批涉民生重大事项取得实质性成效。

又如开展“破难题、促发展”攻坚行动,省委政法委推进“法治保障不充分”专项整治和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等“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5个。法院系统开展治理执行重复信访“百日攻坚”,检察系统组织“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公安系统深化“平安厅”信箱应用,司法行政系统打出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据介绍,过去一年,广东政法机关6项“首次”之举让严管更有力度、厚爱更有温度:首次召开全省党委政法委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首次开展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首次举办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巡回宣讲、首次派员列席地市党委政法委民主生活会、首次会议听取省委政法委员述职、首次组织省直政法单位“一把手”同堂授课……一项项开拓性的工作举措,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图片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全省首次举办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巡回宣讲,实现省市县政法单位全覆盖,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氛围日益浓厚。”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一次次精神思想上的“充电”“补钙”,一场场大考硬仗的磨砺考验,让广大政法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之基,大战大考中淬炼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改革潮涌,奋楫者先。广东政法机关将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政法改革与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凝聚强大力量。

一组关键词读懂

2023年广东政法工作

亮点成绩单

👇👇👇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