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龙华检察在行动,守护百姓“养老钱”
时间:2023-01-17  作者: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要求

龙华区检察院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在2022年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压实工作责任

依法能动履职

加大宣传力度

全力守护老百姓的“养老钱”

转存图片

强化组织领导

切实增强开展专项行动的组织保障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全国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市检察院《关于成立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通知》及龙华区委政法委相关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我院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

领导小组由分管院领导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迅速形成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攻势。

转存图片

▲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文件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第二检察部,负责专项行动的日常工作,各成员部门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依职责做好业务条线案件指导办理、整治规范、新闻宣传、制度建设等相关工作。

加大案件办理力度

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我院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职能作用,与公安机关加强配合,确保对养老诈骗案件及时提前介入、引导取证,为形成打击合力、依法快捕快诉、增强打击效能奠定基础,主动回应老年群众的关切和期盼。

转存图片转存图片

检察官在作案现场 引导侦查取证

2022年6月13日,我院以诈骗罪对被告人吴某、周某、马某提起公诉。被告人吴某等人成立公司,以老年人为主要诈骗对象,通过免费领取小礼品等方式吸引客户上门,诱骗客户以高于进货价一倍以上的价格购买关公龙钞、纪念币、非流通人民币等所谓收藏品,以及单纯以投资项目为名等骗取客户资金。该案系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龙华区检察院起诉的首宗养老诈骗案件

转存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22年7月,龙华区检察院受理审查起诉了一宗养老诈骗案,被告人以帮拍卖藏品为由,向老年群体骗取服务费和保证金700余万。9月15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文斌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公诉人严词指控六名被告人涉嫌诈骗罪。面对检察机关的讯问和指控,被告人均表示认罪认罚。

转存图片

▲庭审现场

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我院提前介入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共8件13人,批准逮捕案件4件13人,提起公诉3件11人,公益诉讼立案2件2人。其中,提起公诉的案件均已获判,追赃挽损额200余万元。

拓展宣传覆盖面

努力营造防范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

聚焦当前养老诈骗犯罪新特点,我院结合相关案件办理情况,精心编印了“防范养老诈骗 守护幸福晚年”主题宣传手册5000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漫画生动解析养老诈骗主要形式,并从提高防范能力、被骗后如何补救及报案等方面,提醒老年人切莫贪小便宜吃大亏。

转存图片

▲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册

2022年6月18日下午,我院积极参加区委政法委牵头主办的公益集市活动,在龙华街道清湖社区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主题普法宣传。在活动现场,检察官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册、宣传品共计400余份,通过面对面进社区宣传讲解,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防骗能力。

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

▲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社区普法宣传活动

丰富线上宣传形式,充分利用“两微一端一抖”等新媒体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以短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将各类骗局直观演绎给老年人等群体。目前,龙华检察官方抖音号总播放量超过65万次,获赞近8万次。

转存图片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

防范养老诈骗,守护幸福晚年

法治让生活更加美好

龙华检察与您一直同在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