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景城融合,大鹏创新方法助纠纷早化解
时间:2023-12-18  作者: 来源:深圳政法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深圳实践系列报道⑩

【开栏语】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委和省委工作部署,市委政法委推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深圳实践》系列报道,充分展示各区各单位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创新社会治理的经验成效,努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深圳平安深圳。
面积大,山丘较多,海岸线长、海域广,人口较少但游客较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如何克服诸多困难,构建行之有效的基层治理体系,维护一方平安,是深圳大鹏新区要解的题。
打造“三位一体”诉源治理模式,创建“无讼社区”,开启“工会+仲裁+法院”联合调处方式,率先开展“社区综合网格改革先行试点”,建立“实战化体系化”志愿服务制度机制,推进“城市智慧大脑”建设……近年来,大鹏新区一方面大力夯实过去行之有效的优秀治理方法,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特色新方法。

图片

源头治理、诉调融合

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近年来,大鹏新区着力构建“源头治理、诉调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印发《大鹏新区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工作机制》,明确各单位职责,加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进而做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具体而言,推动在葵涌、南澳办事处设立法庭工作站,打造“社区源头预防—工作站前端化解—法院关口把控”的“三位一体”诉源治理模式,在大鹏办事处鹏城社区创建“无讼社区”,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就近、便捷、高效多元化解。

图片

今年6月份,坝光国际生物谷平安服务驿站正式揭牌
在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方面,大鹏新区与龙岗法院联合签署《关于建立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对接机制的合作备忘录》,并成立了深圳市首个由区级司法、劳动仲裁、工会部门三方共建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室,开启了“工会+仲裁+法院”联合调处劳动纠纷的新模式。与此同时,探索实施律师首调部门联调联动机制,搭建诉调、访调、警调等多元调解平台。
住建领域劳资争议往往冲突性大、较为复杂,解决好这一类型的矛盾纠纷,一方面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有效化解了社会潜在的不稳定因素。针对该问题,大鹏新区发布《关于预防和化解建筑工地欠薪和劳资纠纷工作指引》,作为《工作指引》的配套措施,设立全市首个住建领域劳资争议调解中心,该中心由新区住建局牵头,联合水务、交通建筑行业主管部门及新区建筑工务署等政府工程建设单位,按照“行业+服务”的模式设立,进一步增强建筑领域劳资争议调处的即时性,通过“一指引一中心”,深入探索建立基层劳资纠纷解决机制,提高属地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的能力,为农民工提供公正、亲民、便捷的解决途径。

深化“网格+调解”

打造全域式排查调解模式

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化解在小,这是大鹏新区推动基层矛盾纠纷解决的要点之一。
其在全市率先开展“社区综合网格改革先行试点”,将调解员队伍与网格员队伍深度融合。推动落实网格管理+项重点工作,激励网格员积极主动承担好平安大鹏建设任务,持续擦亮“金牌网格员”品牌。同时,畅通志愿者、楼栋长等各方力量参与渠道,密切“网格员-楼栋长”链条,组建以网格员、楼栋长和群防群治人员为主力军的平安员服务队伍,坚持简单纠纷网格调、一般纠纷社区调、复杂纠纷办事处调,构建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
此外,大鹏新区注重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宣传政策法规、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大鹏新区政法办通过不同主题的培训课程,对全区272名人民调解员进行轮训,2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和5名人民调解员成功入选深圳市优秀人民调解组织和优秀人民调解员。另外,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设立乡贤调解室9个,共有调解员25名,吸纳热心公益、威望高的“五老”人员参与调解,把调解平台下沉到居民身边。

图片

平安服务驿站调解邻里纠纷现场

鉴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大鹏新区基层治理必须立足“景城融合”的实际。
以大鹏派出所鹏城社区警务室为例,该警务室辖大鹏所城、较场尾、东山寺等热门景点场所,年均接待游客超540万人次,而警务室仅有2名民警和6名警务辅助人员。针对旅游区治安特点,鹏城警务室建立“义警联勤、治安联防、矛盾联调、问题联治、事件联处、平安联创”新机制,打造“服务群众快、纠纷早化解、矛盾不上交”的民生警务新“枫警”。同时,与辖区内民宿协会等单位搭建警民联调平台,一方面引导商家守信经营,从源头上遏制矛盾纠纷隐患;另一方面及时受理、调解纠纷,积极消除影响游客安全感和景区平安和谐的各类问题因素。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提档升级

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

在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鹏城社区,从2021年开始,截至2023年10月,“暖心餐”服务已持续近900天、服务人数达5400人次,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化身“送餐员”,每到三餐第一时间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高龄老人的家中。
大鹏新区整合“党员+网格+志愿”力量,积极推动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组建以党员干部为核心,网格员为主体,志愿者为补充的优质服务队伍,运用多种形式做精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融入网格,达到服务零距离,基层治理全覆盖。
如何更好更充分地发挥好志愿者力量?大鹏新区推行志愿者注册制度,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网络,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整建制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其中,纵向方面组建“新区—办事处—社区”三级志愿服务队,横向方面设立抢险抢修、医疗救护、消防救援、防化防疫、心理援助、山地救援、涉海安全等专业志愿者队伍。
以激励为导向,大鹏新区还积极创建一社区一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如下沙社区的“暖心下沙”志愿服务体系,建立“爱心超市”和“时间超市”两大激励平台,社区志愿者通过服务时间换取相应积分,可依据积分在“爱心超市”换取日常用品,或在“时间超市”换取服务、优先参与社区“民生微实事”的各类热门活动。自“暖心下沙”志愿服务体系成立以来,志愿者人数超过下沙社区常住人口总数的九分之一,共服务5万余人次,开展活动3000余场。

建设“城市智慧大脑”

以技术赋能社会治理

除了“人防”,“技防”也很重要。

近年来,大鹏新区大力推进“城市智慧大脑”建设,形成大鹏新区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大脑”与各办事处“分脑”、各业务部门“小脑”之间的互联互通,形成“1个大脑+3个分脑(办事处)+N个小脑(业务部门)”的大鹏特色联动体系,在全市率先建成指挥中心“市—区—办事处”三级联动。
同时,大鹏新区以“城市智慧大脑”为牵引,升级“数字底座”,充分利用“大脑”的计算能力和算法能力,在关键领域实现“一网统管”。每逢节假日,大鹏新区热门景区的人流量攀。对此,大鹏新区会通过“城市数字大脑”对景区的沙滩进行区域人数计算,当达到一定密度时将自动预警,并通过移动端推送到办事处沙滩管理部门。针对野沙滩视频监控覆盖不足的问题,该系统也能通过算法实现预警和通知处置,能在台风等极端天气下,对野沙滩滞留人群启动现场广播或者手机短信推送等形式,实现实时预警,对风险进行了有效感知。
另一方面,大鹏新区在全市率先推动智慧政务协同平台的升级改造工作,实现政府管理“一网协同”。其将办事处综合治理中心、应急指挥中心、网格管理中心有效延伸,同时对接办事处智慧政务运行指挥平台、网格化管理综合信息平台、信访直通车平台、人大政协与信访协作平台、舒心驿站平台等,搭建基层治理“大平台”,打造各项基层治理事务的“线上平台一条龙”无缝对接模式。目前,大鹏新区空间地理服务平台已实现二维至三维融合,有效支撑城市运行的“全局可控”。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