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颖而出!南山检察一帮教案例入选2022年全国典型案例
时间:2023-01-28  作者: 来源: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

近期,南山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帮教案例《走出抑郁的深谷——认知行为治疗于抑郁青少年的个案运用》从全国各省市1100余宗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2022年全国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典型案例”。

案情介绍

2020年初,正在读初中的小杰无法安睡,遂在网上找到一位可以出售精神管控药品阿普唑仑的“医生”,并以50元的价格买了一瓶阿普唑仑片。此后,这位“医生”主动联系小杰,让其帮他发展“客户”,承诺每售出一瓶就给10元的好处费。小杰见有利可图,就帮“医生”卖起了阿普唑仑片。2020年9月,小杰因贩卖毒品罪被公安机关抓获。

基本情况

承办检察官在受案后了解到,小杰自幼父母离异,与奶奶、哥哥生活在一起,其父母均外出打工,与小杰的沟通交流较少。2020年5月,小杰被诊断出患有重度抑郁。

转存图片

帮教工作

抑郁症状、父母离异、留守儿童、异地帮教,这些因素都给帮教工作增加了难度。为帮助小杰走出抑郁困境,承办检察官制定了精准的帮教方案。

联合司法社工多次与小杰进行深入的谈话和疏导。

联合心理咨询师为小杰定制“一对一”心理疏导方案。

加强与小杰父母的沟通交流,制定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方案。

转存图片

▲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督促监护

经过14个月的帮教工作,小杰在承办检察官和社工的帮教中改善了抑郁症状,重拾了生活信心,守法意识得以加强,重新回归了家庭和社会。在法定的六个月考验期过后,南山区检察院决定对小杰不起诉,帮助误入歧途的小杰重新回到正确的人生路。

转存图片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家庭保护是未成年人保护的基础

新的一年,南山区检察院将继续坚持“全方位关注、全社会参与、全过程指导、全方面提高”的原则,聚焦未成年人成长,将督促监护尽责、家庭教育指导与罪错未成年人帮教、未成年被害人救助保护等有机结合,通过法治教育和家庭教育,共同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正确道路,实现自我发展。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