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检察院召开座谈会,邀请专家“把脉”企业合规工作
时间:2023-02-16  作者: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检察院

2月13日下午,盐田区检察院结合本院办理的一起互联网企业合规整改案件,组织数据合规专家、涉案企业代表、合规律师及第三方监控人召开了一场座谈会。会议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美华同志主持,吉林大学司法数据应用研究中心、深圳数据交易所、广东万诺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金杜(深圳)律师事务所、涉案企业代表等到会参加。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刘山泉主任、李梓检察官到会指导。

转存图片

会上,承办检察官首先介绍了该企业合规案件办理情况,该案系国内知名手机品牌的互联网业务运营商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盐田区院在办理该案后,委托第三方对涉案企业合规整改进行考察,目前已完成了合规整改工作,进入验收阶段。

随后,涉案企业及合规律师介绍了合规整改情况,该企业通过自查反思、梳理排查漏洞风险,建立健全合规管理组织体系,配套完善多个合规管理制度,积极培育合规文化,在企业中营造良好的合规经营氛围。第三方监控人也介绍了企业合规整改验收情况,通过全方位深度参与企业合规监控,以可量化的验收标准进行系统评估,定期检验合规整改效果,目前企业已建立系统性的合规管理体系,全体员工合规意识明显提高,企业合规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转存图片

到会专家在充分听取了合规案件整改情况汇报后,分别就如何完善企业合规管理组织体系、做好企业内部合规规定与相关领域法律的有效衔接、加强对商业伙伴的监督管理、以及进一步修订完善合规内控考评体系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问题,对企业完善合规整改工作也提出了意见建议,涉案企业对上述问题给予积极回应。

与会专家表示,涉案企业系互联网运营主体,在日新月异的网络发展环境中,所要面对的合规考验也是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希望涉案企业充分重视数据合规,助力打造安全健康的数据环境。

图片

黄美华副检察长对此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涉案企业能结合本次会上提出的问题和企业实际,在后续的合规整改以及企业经营中予以相应采纳,也希望第三方监控人能够从个案的办理中积累总结经验,从而逐步推广、带动整个行业领域的改进。

刘山泉主任对此次合规整改座谈会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表示:本次座谈会通过引入“专家把脉”,借助专业的力量集思广益,多角度探讨企业合规整改工作,大家在制度层面完善合规整改建设、优化改进合规整改方法达成了共识,确保合规整改更立体、更富有成效,是企业合规工作借助专家力量的生动落地。希望在检察机关、专家学者、涉案企业、第三方监控人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大企业的行业引领作用,推动企业合规经营成为一种社会共识。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