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在澳洲遭遇电诈,深圳公安万里连线拆穿骗局
时间:2024-04-09  作者: 来源: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不要怕,我是深圳公安,请回电话。”4月3日18时40分,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诈大队副大队长黄宇赶忙打下这13个字,向远在澳大利亚南部城市的留学生小志(化名)发出短信。此时,担心自己涉嫌犯罪的小志正独自待在当地一家酒店,坐立不安,孤立无援。黄宇锲而不舍、继续沟通,终于在半小时后打通小志的电话,在万里之外成功帮他拆穿骗局。

图片

黄宇发给小远的短信。

当地时间4月3日晚间,担心自己遭遇诈骗的小志向深圳市公安局局长信箱写了一封求助信。他说,他4月2日接到澳洲当地沃达丰营业厅的电话,被告知其名下手机号涉嫌诈骗,因为这个手机号是在深圳办的,电话又被转接到“深圳市公安局”。随后,一个名叫“王某海”的“民警”在电话里给小志录了口供。

“过了一会儿他的上级打来电话,说我名下有一张信用卡涉及700多万元的诈骗。”小志说,他很害怕,害怕面临刑法处置,害怕被遣返回国。于是,他又按照“王某海”的指示,到当地酒店订了间房独处,“以防泄露案件机密”,已经住了两天,还按要求通过Skype通讯软件接受‘监视’。“我真的很担心他是骗子,因为我完全按照他说的配合调查。”被“监视”的小志选择了他认为可靠的写信的方式向深圳警方求助。

图片

骗子和小远的通话和短信。

接到求助信后,深圳警方立即联系小志,但电话一直联系不上。随后,深圳警方一边根据小志提供的零星线索联系其家人,一边查证小志是否给骗子转账以开展保护性止付。幸运的是,黄宇发现这场骗局还没到转账阶段。“小志可能觉得自己被‘监视’,就不敢接电话,刚开始也不信任我。”黄宇说,他发送短信后又添加小志微信,终于在北京时间19时许通过了好友验证。

接通黄宇的微信电话后,小志气喘吁吁地跑出酒店。面对真警察的劝阻,身处骗局中的小志仍一脸疑惑:“我的东西还在酒店,我还能回酒店吗?他(骗子)会不会监视我?他会不会派人来找我?”黄宇又把其他留学生遭遇类似骗局的文章发给他看,说:“相信我,他不可能来找你。”

“我觉得很奇怪,你说他是骗子,但我上网查过,他提供的信息跟我查到的照片是一样的,电话也是国内的座机号。”小志仍然不解。

图片

黄宇通过微信帮助小远从骗局中走出来。

“很多信息都是公开的,也能在网上找到一些民警的照片、身份等信息。骗子肯定是提前上网找好照片、确定身份后再冒充。你说的电话号码,骗子也可以用改号软件伪装成公安机关对外公示的号码。”黄宇说,他在电话中明显感觉到小志惊魂未定,又安慰他:“你先把房退了回家,等你有空的时候我再和你复盘一下,或者你再有疑惑的时候跟我联系。”在黄宇的开导下,小志慢慢走出诈骗疑云。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