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检察日报》报道了罗检的这一项…
时间:2024-01-22  作者: 来源: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检察院

图片

↓ ↓原文↓ ↓

“面对这个‘老大难’问题,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履职。现在,各单位向前一步,在全区开展非机动车违停整治行动,将有力提升罗湖区交通环境。”近日,广东省深圳市人大代表肖幼美对罗湖区检察院开展的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给予肯定。

位于罗湖区黄贝岭地铁站A口的公交站,拥有深圳市目前最长的公交站台,全长300多米,途经公交线路19条。每天经过此处的公交车、乘客、行人数不胜数。可是,长期以来,这个公交站台被众多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等围满,给行人造成诸多不便。

图片

图片

图片

针对此乱象,市民多次通过网络平台投诉,肖幼美等人大代表收到情况反映后曾向相关单位提建议,但成效甚微。2023年7月,肖幼美等人大代表将此线索反映给罗湖区检察院。

图片

该院收到线索当天,就安排检察官和代表们一起到现场核查情况。检察官在现场看到,违停乱放的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已将公交站台占满,有些乘客被迫只能在机动车道上等候并追赶公交车,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

图片

几次到现场调查取证、固定证据后,罗湖区检察院决定立案,并于2023年8月2日组织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罗湖大队、罗湖区交通运输局、黄贝街道办等单位召开行政公益诉讼磋商会,并邀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磊峰、市人大代表肖幼美、区人大代表关汉雄等人参加。

会上,检察官介绍案件调查情况,指出各行政单位的法定管理职责和执法依据。参加会议的人大代表也纷纷发言,为推动问题解决建言献策。

在检察机关和人大代表的持续跟踪、协调推进下,相关单位先后组织多场现场调研、专题会议,最终形成了“多方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思路,确立了“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的非机动车违停治理目标,建立了短期、中期、长期工作计划。

制定整治方案后,各单位各司其职、积极推进,并多次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市民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检察官和人大代表也多次到现场查看整改情况。

图片

2023年11月15日,黄贝岭地铁口公交站的安全隐患被排除,非机动车被引导至周边有序停放,早晚高峰时期交通通行效率、行人安全都有了保障。近日,有多名网友在网络平台发布其拍摄的“一镜到底”视频,带领大家打卡黄贝岭地铁口公交站。这一曾经最“乱”的公交站已变成最“美”公交站。

图片

办理该案的同时,检察官利用大数据筛查,还排查出辖区其他地方也存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带来安全隐患的线索,一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

图片

2023年12月21日,罗湖区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非机动车违停整治示范推广现场会。会上,肖幼美、陈晓云等市人大代表为罗湖区人大监督与检察公益诉讼联动协作机制点赞,与会区领导对罗湖区检察院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督促黄贝岭地铁口公交站非机动车违停整治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表示将在全区全力支持推广“黄贝岭治理模式”,精准性、系统性整治非机动车违停问题。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