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还没报警,民警就到场了?
时间:2024-01-11  作者: 来源:深圳公安发布

宵夜档里

客人因为座位问题起了纠纷

双方借着酒意互不相让

继而发生推搡拉扯

眼看着就要打起来

正当店主打算报警求助时

却发现民警已来到了现场

将发生冲突双方迅速隔开

事态很快得到了控制

宵夜档又恢复了秩序

“怎么警力这么快就到达现场了?”

全赖他们有一双擅长调查的

“火眼金睛”

视频巡逻

事前预防的“千里眼”

如此“极速”的背后,正是深圳市公安局正在推行的视频巡逻机制发挥出的即时响应能力。

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民警王冬冬表示,这套视频巡逻机制与以往的接报警后开展调查处置不同,重在“止于未发、察于未萌”,努力将群众可能受到的损失降到最低,是一种巡逻勤务新模式。

随着2023年9月视频巡逻机制在光明公安分局试点推行并在全市推广,深圳市公安局正有效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将矛盾化解于萌芽阶段,有力保障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将纠纷冲突

遏止于萌芽之中

王冬冬谈起那次夜宵档警情的详细过程,他还记得,那天凌晨1时许,视频巡逻岗通过公共视频发现某宵夜档路边存在异常。

虽然尚未接到报警,但在确认位置后,视频员立刻通过对讲机呼叫附近的警力前往现场,民警赶到时,双方刚刚扭打到一起,在民警的及时介入处理下,双方恢复了冷静,并通过调解妥善化解了矛盾。王冬冬还记得,从主动发现情况到民警赶到现场介入处理,前后不到3分钟。

按照过去的工作经验,一般打架斗殴类事件,都要经过群众报警、接警后调度警力到场处置的流程,其中接报警环节,群众是否及时报警,是否能够准确说清事件发生地点,都会影响事件处置的速度。而相比之下,视频巡逻极大凸显了主动警务、预防警务的效能,通过即时响应介入处置,有效降低了群众损失

图片

服务民生

一刻也不耽误

据王冬冬介绍,视频巡逻更主要的应用场景,是在服务民生、保障公共安全领域。这其中,对于涉老人小孩突发状况的介入,以及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尤为重要。

今年10月份,事发当天13时许,王冬冬和同事们开展常态化视频巡逻时,发现某花园附近草坪上突然冒起浓烟,疑似起火。他们立即通知警力到场处置,疏散周边群众,并迅速将火扑灭。事后复盘,民警发现现场群众并未第一时间报警将起火的情况向外传递,如果没有通过视频巡逻主动发现、及时干预,这无疑将延误最佳战机。

图片

突发疾病倒地的市民

遇到特殊状况的老人小孩

未被注意的潜在安全隐患

在这些常规巡逻难以覆盖的“盲区”

民警通过视频巡逻不断“查漏补缺”

以期能够在群众有需时

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

及时响应  主动干预

止于未发  察于未萌

有了视频巡逻这双“千里眼”

深圳公安得以更好服务市民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