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深圳公安暖心守护不降温
时间:2023-12-21  作者: 来源:深圳公安发布

12月18日下午,市民李阿姨穿着一件带帽的大衣,来到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户政中心,向窗口处张望,好像遇到了什么难处。民警朱传红忙碌在大厅里答疑解惑,一眼就发现了她:“阿姨,您要办什么业务?”朱传红一边招呼,顺手拿起大厅门口的暖壶,给李阿姨倒了一杯姜枣茶

图片

“您有什么难处,来,我们坐下说。”朱传红引着李阿姨来到休息区坐下,听她细细道来。原来,李阿姨的两个外孙在国外生活,她正为外孙回国落户的事发愁。这一次,她专门到户政中心咨询落户事宜。朱传红拿来印有联系电话的宣传单,向李阿姨说明有疑问可随时打电话,又拿来纸和笔写下办证注意事项。李阿姨一边喝着姜枣茶一边说:“你们这里的服务态度真好,就是喝白开水,我都觉得甜!”
近日寒潮来袭,气温急转直下。自12月16日起,香蜜湖户政中心专门为前来窗口办事的市民准备了姜枣茶驱寒。在炎炎夏日,该中心则提供绿豆汤供办事群众消暑。这一“传统”,自香蜜湖户政中心启用后就有了。“群众一声简单的‘谢谢’,就让我就觉得很满足,很有成就感。”

12月17日当天10时30分许,市民洪先生载着羊水破裂的妻子前往医院生产。不曾想车子开到沙井街道附近时,被堵在了路上。焦急万分的洪先生立即拨打电话,报警求助。接到警情的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宝安大队沙井中队铁骑队员钟余智、闫依督立即前往处置。

图片

他们分工协作,一人驾驶铁骑摩托车为洪先生开路,另一人则疏导医院周边路段的车流。不一会儿,洪先生就在钟余智引导下载着妻子赶到医院。“我们是生第一胎,没有经验。如果没有铁骑的帮助,后果可能不堪设想。”有惊无险、喜得麟儿的洪先生难掩感激之情。
夜幕降临,室外冷风吹拂,寒意袭人。钟余智、闫依督仍忙碌在街头。路面巡逻、为市民提供紧急救助,是他们的职责。见路上车流平稳有序,警情也处理完了,他们才回到中队吃晚饭。寒风中骑摩托在户外执勤,凉风直往衣领里钻,但他们坚持把老百姓的“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实事”。“虽然天气冷,但能帮助到群众,我就挺开心的。”
12月18日是2024湾区超级灯会开幕首日。灯会举办地欢乐海岸夜幕下华灯初上,光影勾勒出景区的轮廓。冷风阵阵,却难挡游客们的热情。为保障市民游玩安全,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沙河派出所在该景区专门设置了一条步巡巡段。当天,该所民警樊勇白天接警办案,夜晚又作为支援警力到景区执勤,和巡防队队长向明一同穿梭在人流中。

图片

来到景区开展步巡,刚从警用摩托车下来的向明把保暖用品暂存在摩托车上。他说,在这是步巡,走路比较多,身体温度上升快,保暖用品就稍显多余。平时常常要骑行警用摩托车巡逻,冬天夜里风大湿冷,手套、护膝、围脖等就成了他冬季巡逻时的常备用品。正在巡逻时,樊勇的对讲机突然传来警情,一名男子不慎遗失物品报警求助,樊勇、向明闻警而动,循着报警方位走去,消失在灯会的人潮中。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