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办事处新大社区:多元共建网格,助力基层治理
时间:2023-01-31  作者: 来源:平安大鹏

近年来,乐高主题公园、深惠城际线等市重点项目在新大社区开工建设,施工总人数达3000余人。工地人员流动性强、情况复杂、安全意识欠缺等情况给辖区网格管理工作带来一定难度。新大社区在南澳办事处党工委、网格管理服务中心的统筹指导下,积极探索网格管理新模式,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强员增效,优化网格结构

全面梳理在建项目,掌握人口流动趋势,对基础网格合理调整,网格由4个增至6个,提升服务管理效果。此外,组建临时社区网格员队伍,整合社区工作人员、“普直联”队伍以及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协助社区网格管理服务,确保网格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科技赋能,强化信息化管理

灵活运用各数字化工作平台,如大鹏新区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平台、大鹏新区核查小助手,充分调动网格力量,开展“扫楼”等工作。为每名网格员配备专用手机“PDA”,现场录入、注销、上报相关数据信息,实时更新社区网格管理基础数据。此外,与相关职能部门深化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实现街道、部门、社区联动,打造信息资源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转存图片

灵活走访,确保人员信息采集到位

针对工地人员流动性大,工作时间不固定的情况,调整工作思路,实行“白+黑”错时上门走访,确保信息登记到位。同时开展消防安全、反诈骗等知识的宣传,提高工地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

转存图片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