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分格”带来大变化——解锁光明“零”信访小区的治理密码
时间:2024-04-11  作者: 来源:法治日报

2023年以来,深圳市光明区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小分格”品牌为抓手,构建“区+街道+社区+小分格”家门口服务体系,“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努力实现“小事不出分格、大事不出社区”。

“现在换了新电梯,解决了我们多年的‘心病’,上下楼方便很多。”近日,家住光明区马田街道峰荟花园小区的居民孙先生高兴地说。

据悉,该小区交付于2016年,共7栋为20层至40层的高层住宅小区,居住1600余户近9000人。每栋安装有3部电梯,因人流量大导致超负荷,2019年电梯开始频繁出现故障,长期困扰居民出行,网格员收集到居民的投诉和信访诉求量居高不下。

2023年6月,光明区在全区推广基层治理“小分格”模式,马田街道石家社区下设8个小分格,峰荟花园小区隶属07小分格,实行“1(临时党支部)+1(指导员)+1(格长)+N(8至12名网格员)”团队作战。

电梯“老大难”问题成为小分格的工作重点,由小分格临时党支部召集物业公司、业委会代表,通过“社区发令,部门执行”机制邀请街道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等参会,会议围绕“是否更换、如何更换、更换什么品牌的电梯”等进行了多次协商。由街道市监所请第三方机构评估确需更换后,物业、业委会在更换前充分征求居民意见,以投票方式最终选定采购方。截至目前,已有3栋楼的电梯更换完毕,其余楼栋正在推进当中。

07小分格依托“一站式”党群服务阵地,全面推行“居民点单、分格接单”模式,围绕民生、平安等居民需求,延伸精细治理触角,多维度提供优质服务,切实为居民幸福加码。

网格员利用线下走访和线上平安群主动收集诉求,督促物业公司对100余户的外墙渗水等房屋损坏进行了修复。在小分格的推动下,小区建立了老人儿童活动中心,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运动休闲。小分格沟通社区、物业公司和第三方企业,在小区外围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棚进行规范化管理,居民担忧的安全隐患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精细化服务从根本上减少了不稳定因素,减轻了信访投诉压力。2023年,峰荟花园小区诉求较往年大幅度下降,有效解决居民诉求30余件,将矛盾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有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张女士把小区实实在在的改变看在眼里:“自从小分格进驻后,不定期召集各方研讨为小区治理问题出点子,各类硬件设施更加完善,文娱活动更加丰富,小区生活也更加舒心。”

网格员还积极向小区居民宣传参与社区服务的理念,充分吸纳离退休党员、热心公益的居民深度参与小区日常管理,激发治理新活力。党员志愿者万全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牵头带动青少年群体等组建了一支10余人的小区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充实小分格治理力量,在收集社情民意、梳理解决问题、帮助一老一幼、参与小区事务等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从“治理困境”到“幸福新篇”,07小分格引导峰荟花园小区推动“小分格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企业+志愿者”共联共治,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诉求,近一年来小区实现零上访、零事故、零犯罪,成功走出超大城市住宅小区治理新路径,正是光明区加强党建引领,凝聚各方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生动缩影。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