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盐田区“民间小分队”基层解纠纷
时间:2024-04-07  作者: 来源:《长安》杂志
《长安》杂志2024年第3期基层探索栏目刊发我市平安建设经验亮点文章《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民间小分队”基层解纠纷》。

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

“民间小分队”基层解纠纷

(谷云宏)

深圳市盐田区坚持党建引领,组建“民间小分队”,探索将信息排查前移、宣传引导前移、多元调解前移,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经过社区推荐、街道把关、项目组面谈,挑选“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劳模)担任特邀排查员,以项目化方式组成“民间小分队”,专职从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项目组每周召开例会,会诊纠纷调处难题;街道每月与项目组沟通一次,每半年进行一次交流分享。建立特邀排查员筛选、聘请、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分级分类处置等规章制度,形成高效运行管理体制,构建“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居民”全覆盖的网络组织体系,有效推进“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联动衔接。
“民间小分队”不设固定坐班点,随时随地排查化解矛盾。以上门“谈”“陪”“聊”等方式,通过情、理、法三管齐下解纷止争,充分激发基层自治活力。
把特邀排查员的个人信息制成海报,张贴在小区、工地等地方,群众可随时随地联系。他们每天到群众家门口聊天式排查掌握各类纠纷信息,推动信息排查“前移”。针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及时向当事人做好法律宣讲,必要时邀请律师在园区、工地、小区内不定期开展普法宣讲会,推动宣传引导“前移”。根据当事人的情况随时调整调解时间,通过登门拜访、小区内闲聊等方式,化解小矛盾、小纠纷。对易反弹的矛盾,定期回访,推动多元调解“前移”。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