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网格同心圆——坪山网格创新为民服务举措效果好
时间:2024-02-06  作者: 来源:深圳社区网格管理

“有事就找网格员”,越来越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近年来,坪山区网格员用心用情践行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服务宗旨,相继推出“民情下午茶”、“网格员名片”等服务创新举措,以最接地气的方式,演绎着为民服务的初心。

图片

“民情下午茶”  倾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3年初,坪山街道新和社区创新探索综合网格单元治理,在小区内开展“民情下午茶”活动。通过一杯清茶拉家常、叙邻情,面对面收集小区群众的忧心事。在一次“民情下午茶”座谈中,有居民反映双职工家庭孩子的托育问题,面对群众切实的困难,新和东综合网格组决定试点开展“心·和你在一起”校外再延时志愿服务活动。网格员在每周一、周三的17时30分至19时,为有需求的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并提供托管服务。截至目前,新和社区“心·和你在一起”活动已开展71期,累计服务3966人次,链接90余名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156小时。

“校外再延时是社区组织的活动,网格员都很熟悉,我们很放心。”参与托管服务的简女士介绍,“现在小天才手表都不用了,有事在群里喊他们回家。”原来,网格员接到孩子后会拍照发微信群,到了党群服务中心又会拍一张,让家长们时刻掌握孩子动态。

聆听群众的呼声,将群众的期盼落实到实处,是基层治理服务工作的有效体现。只有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实在在地帮助到群众,这才是最接地气的网格化服务。

“网格员名片”  架起干群互动“连心桥”

马峦街道每一位网格员都有一张量身定做的专属名片,在日常入户走访中,将随身携带的网格员名片,发放到居民手中,并耐心宣传网格员服务范围。名片正面印有网格员个人联系方式,以及“居住信息登记;民生诉求咨询、投诉及建议;提供矛盾调处、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等途径”等网格服务内容,背面为民生诉求系统使用入口。

图片

通过名片,有困难的群众能够迅速找到网格员,形成双向精准互动,确保群众“找得到人,办得了事”。特别是独居老人,他们对微信等信息沟通工具又不太熟悉,常常面临着有问题茫然不知所措。现在手里拿着这张“网格名片”,一旦遇到困难,老人们可以第一时间拨打网格员电话,网格员立刻上门服务,现场帮老人解决的问题,无法现场解决的也会将情况报告社区促进解决。

“网格名片”大大增加了独居老人的安全感,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关爱与温暖。这一张张递出去“网格员名片”就是“民信片”、“民心片”,架起了一座座政府与居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上门式教学”  转变为“到群众中去”

为提高辖区群众对“民意速办”平台的认知度,沙湖网格站主动上门“教学”,共出动网格员130人次,对辖区内独居老人,困难住户,无智能手机用户,上门代办民意诉求50余宗,现场教学、指引100余人,深受辖区居民的好评。从以前的“等群众来”到如今的“到群众中”去,体现的是政府主动向前服务意识的提升,以数字政府为牵引,以信息化手段推动城市服务和管理,切实解决居民群众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也大大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对政府部门服务的满意度。

图片

坪山大道综合改造工程偶尔会在晚上施工,噪音影响了李阿婆的休息。网格员小邹认真听取她的诉求后,便将坪山区民意速办系统操作方法,耐心地对她进行讲解。她按照操作方法,在民意速办系统上提出诉求,不到半个小时就收到了回复,还有专人进行电话回访,及时解决了李阿婆的困扰。

在新的一年里,坪山区网格管理队伍将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前哨”作用,以更加奋进的态度,更多创新的工作举措,回应“民有所呼”的殷切期盼,以尽责担当的“我有所应”答好一份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