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网”守“格”护健康——香蜜湖街道建立“网格+社康”诊疗服务模式
时间:2024-01-25  作者: 来源:深圳社区网格管理

面对日益增长的居民健康需求,香蜜湖街道主动向前一步,推动医疗服务“下沉”网格,将家庭医生与网格化管理融合起来,实现“网格+社康”诊疗服务模式,积极发挥好基层服务机构的群众健康“守护人”作用。

图片

建立“社康”网格,监测更及时。“网格+社康”诊疗服务模式通过将街道划分为更小、更易管理的单元,使得家庭医生服务能够更精确、更有针对性地覆盖到每一个社区。在香蜜湖街道,每个网格都配备了专门的社康工作人员,他们负责记录和监测所辖区域内居民的健康状况,确保家庭医生服务的有效实施。例如,对于高龄老人或慢性病患者,网格与社康工作人员会定期进行家访,收集健康数据,为家庭医生提供必要的背景信息,确保医疗服务更加贴合居民实际需求。

举办健康活动,居民参与更广泛。充分发挥“网格+社康”诊疗服务模式优势,网格员通过微信网格群、电话通知、走家串户等方式通知健康讲座、疾病预防知识培训、义诊等活动讯息,将健康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大大提高社区居民对健康活动的参与度,促使基层医疗资源得到更广泛的利用。这种自下而上的参与机制,不仅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也为家庭医生服务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片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更迅速。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方面,香蜜湖街道也同样显示出其强大的应急响应能力。例如,面对流感等季节性流行疾病,网格工作人员能够协助社康中心快速对社区内的疫情进行监测,并及时协调帮助家庭医生和社康医生进行有效的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大大降低了疫情的传播风险。

“网格+社康”诊疗服务模式优势不仅强化了家庭医生服务的实施效果,也极大提升了居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这一模式的成功实践,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展示了现代城市社区管理与居民健康服务相结合的巨大潜力。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