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再添“国字号”荣誉!
时间:2024-01-16  作者: 来源:平安龙华

好消息!

区委政法委“国字号”标签喜+1!

图片

1月14日,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发起主办,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全球特大型城市治理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选拔大会及颁奖典礼于深圳前海成功举办,由龙华区委政法委申报的“深圳市龙华区创新开展‘生命关爱+’守护行动 全面提升心理服务精准化水平”案例荣获第三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优胜奖。

图片

图片

这是继该项目被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评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典型案例之后,龙华区委政法委社会心理服务建设又一“国字号”荣誉。

图片

近年来,龙华区委政法委积极探索三级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做好生命关爱工作。成立生命关爱领导小组,构建政法、卫健、教育、公安、群团等16家成员单位参与的“防控+服务+数字”生命关爱新模式。工作开展以来,成功化解855宗案件,其中:一般类案件582宗,24小时现场危机干预273宗,化解率100%。400-189-0885公益心理热线服务10065人次,面询服务2604人次,协同相关部门解决疑难个案36件,用“心治”促进群众“心安”。

1

 PART.  

/ 严防控 /

出台工作方案,印发《龙华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实施方案》《龙华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行动计划》,确定社会心理服务行动计划。成立专业队伍,组建“心理服务专家+精神科医生+心理咨询师+心理教师+心理社工+志愿者”构成的六位一体服务队伍。着力开展“生命关爱+”赋能工程,建立“月末沙龙”“周五督导日”,不断提高关爱队伍整体素质和实战技能。深化协同联动,针对执法司法、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系统提供的案(事)件,做到及时分拨、快速处理、有效干预,降低了社会稳定风险。

2

 PART.  

/优服务/

畅通服务流程,明确成员单位生命关爱职责和生命关爱处置流程,形成了“高危1小时、中危4小时、低危12小时”工作机制。完善阵地建设,健全“区-街道-社区”三级社会心理服务阵地和社会心理服务热线网络,完成72个平台建设,开通11条服务热线。街道心理服务站、社区心理服务室均按照“五个一”标准完成建设,设置率100%。探索特色服务,开展各类赋能培训及宣传活动140余场,累计服务50000余人次,为辖区居民提供“舒心”服务。

3

 PART.  

/ 强数字/

搭建数字系统,建成全市首个区级生命关爱信息系统,实行“一级分拨制”,有效连接“中枢大脑”与“神经末梢”,实现生命关爱工作一张网布局、一张网指挥、集团化作战。布好阵地网,在系统上精准呈现全区心理服务资源,调度人员根据案件发生地精准调度就近阵地和人员。绘好分析图,对相关工作案件的原因、方式、年龄等特征进行梳理形成统计图表,实现案件的办理流程可视、行为可查、对象可控。督导“真落实”,通过网络平台的流程控制和痕迹管理,实现对案件处置过程的监督和处置结果的问责。

接下来,区委政法委将继续加强体系建设、队伍建设、重点人群服务、项目创新、宣传力度,以高质量的社会心理服务建设为城市治理提供坚强保障!为高质量的城市治理注入“心”能量!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