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病物流司机的烦心事解决了
时间:2023-12-27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前几天我和葛某的律师联系,他告诉我案件已进入法律程序,葛某有望拿到补偿。”近日,记者电话采访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潘莉时,能听出她很为葛某高兴。

2023年8月,因与广州某人力资源公司追索劳动报酬与继续履行合同纠纷一案,葛某委托父亲到最高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反映诉求,请求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根据有关规定,本案不符合最高检民事复查受理条件。针对本案的情况,我们耐心地向申请人释法说理,详细告知其提出民事复查申请时应注意的事项。”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主任凡俊解释,为减轻群众访累、讼累,他们将线索转交广东省检察机关。

案件由潘莉来办理,她仔细梳理了前因后果:2018年起,申诉人葛某在广州某人力资源公司深圳分公司务工期间,被派遣到天津市从事物流司机工作,在工作中突发精神疾病,被公司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葛某不同意解除劳动合同,向天津市仲裁部门申请仲裁,仲裁裁决公司与其继续履行劳动合同,为其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但公司在明知葛某患有精神疾病、需长期治疗的情况下,未与葛某协商,安排葛某从事夜间装卸工作。该岗位安排明显未考虑葛某的身体情况,葛某遂未到岗工作。随后,公司再次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葛某再次提起劳动仲裁,仲裁结果支持了葛某的仲裁请求。

“2019年7月,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解除与葛某的劳动合同。2021年6月,深圳市中级法院经审理作出终审判决,公司应当支付葛某2018年12月至2019年7月的工资,但公司无需再履行劳动合同。”调阅了原案民事判决后,潘莉发现法院判决并无不当。

然而,想到走访葛某家里的一幕幕场景,潘莉十分揪心:“葛某现在回到河北老家治病,处于失业状态,又因看病等欠下8万余元外债,生活非常困难。”潘莉告诉记者,不仅是经济问题,孩子上学、老人看病等诸多问题都可能会压垮这个家。

于是,潘莉进一步查阅了相关法律,发现了对申诉人有利的重要事实——在劳动合同存续期间,公司没有足额支付葛某治疗期间的工资,对于合同到期终止后的权利义务、相关经济补偿也没有与申诉人协商。

“是否可以从这里突破,帮助申诉人?”潘莉将自己的想法汇报给了福田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向阳,很快得到了回复:“在窗口接待中,不但要让群众把诉求说清楚,还要把群众的困难问清楚、疑惑答清楚、事情办清楚。”在王向阳看来,要坚持实质性化解社会矛盾,注重修复社会关系,真正帮群众解决问题。

在最高检第十检察厅的指导协调和葛某户籍地河北省检察机关的支持配合下,深圳市检察机关协助法律援助中心,为葛某追索劳动合同存续期间的报酬、合同到期终止后的权利义务等提供法律援助,并推动跨地域跨部门合作,督促河北当地行政机关履职尽责,为葛某提供再就业培训、医药费补贴,为其孩子减免学杂费,并就改善其家庭住房条件形成初步解决方案。

“检察机关在民事案件监督中发现了葛先生的实际问题,主动为当事人联系对接法律援助,切实解决实际困难,保障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葛某的法律援助律师、北京市东元(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侃告诉记者。

“葛某已自愿息诉息访,在电话回访中,他高兴地和我说小孩的成绩有了很大进步,排名进到了年级前100名,生活越来越有希望。”潘莉告诉记者,“听到葛某一家越来越好,我真心替他们高兴。”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