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盘点|深圳盐田十件大事,见证“金田”悄然蜕变
时间:2023-01-20  作者: 来源:深圳发布

回望刚刚过去的2022年——在百年变局和疫情反复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下,面对风高浪急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盐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简称“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简称“合作区”)两艘巨轮的引领下,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从盐田港东港区全面开工,到旧墟镇项目“十年磨一剑”启动建设,从沙头角口岸重建顺利启动,到梧桐山森林会客厅年度招商大会圆满举办……在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一片“金田”正在悄然蜕变。

现推出2022年度盐田十件大事盘点,一览盐田过去一年的发展热点与创新之举。

一、坚决落实“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盐田综合实力迈上新的台阶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盐田因时因势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率先推出小区全围合,智慧卡口,全海岸线设置围油栏防偷渡等有效措施,高效处置本土疫情,每轮疫情都在一个传播周期内“围住、捞干、扑灭”,没有外溢到其他区域。全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后,除落实好国家最新防控方案及优化措施,又率先推出社区移动CT等便民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了辖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盐田始终是全市最安全的地区之一。在防住疫情的同时,盐田在全市率先推出稳增长系列措施,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逐季上扬,预计全年增长6%左右,同口径税收收入突破110亿元,财税继续保持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速全市前列,为全市发展作出了盐田贡献。

转存图片

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破题成势,正式成为深圳全面对接香港三大战略合作平台之一

中英街改造提升、总投资额约40亿元的沙头角口岸重建等一批多年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项目全面开工,逐步开放沙头角被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写入首份《施政报告》。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将为深圳深化深港合作,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转存图片

三、以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为抓手,助力深圳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

总投资额约145亿元的盐田港东港区、87亿元的平盐铁路电气化改造全面开工,盐田临港产业带完成投资85亿元,深圳海洋资源交易公司、深圳绿色航运基金、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落户盐田,深港进出船舶实现“一次引航”,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400万标箱。2022年8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盐田港时充分肯定港口发展,指出盐田港是华南地区的重要港口,这个地方过去是盐田,现在变成了“银田”,要打造更高水平的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努力成为“金田”。

转存图片

四、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开工建设,“山海港城”加速蝶变

总投资额约148亿元的小梅沙片区更新改造一期快速推进、二期全面开工,总投资额约60亿元的东部华侨城升级改造、约90亿元的旧墟镇城市更新启动建设,云海驿站建成最美城市看台,梧桐山恩上森林会客厅建成深受市民游客喜爱的热门打卡地,市容环境考核全市第二,梧桐山隧道一路向东“山海盛颜、最美盐田”的精彩画卷加快绘就。

转存图片

五、盐田港成为全球第四个实现LNG加注的枢纽港,国际保税燃料加注中心加快打造

中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管网“五巨头”保税燃料加注业务齐聚盐田,全年完成加注25.1万吨、增长超11倍,保税燃料油加注改革作为深圳唯一由区级提出的综合改革试点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获全国推广。

转存图片

六、“双招双引”成果丰硕,一批500强企业和投资项目纷纷落户盐田

全面实施招商引资、规上企业、商事主体倍增计划,2022年盐田全球招商大会圆满举办,50个重点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总产值超过1500亿元、创历年新高,全年主要产业载体新引进企业335家,包括中石化等世界500强投资项目6个、新奥能源等中国500强投资项目2个、北美跨境电商前十的美国新蛋集团等市外优质项目,全区规上企业突破800家,增长超过20%,新增商事主体数量超7000家。

转存图片

七、产业空间快速拓展,好企业、好项目盐田一定有地可落

沙保、创智核、田心工业区等百万级产业空间谋划成型,园墩头村旧改等一批更新项目动工建设,完成土地整备21.7公顷、城市更新用地供应11.9公顷,消化处置违法建筑10.2万平方米,连续7年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

转存图片

八、城区功能品质持续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盐田样板”更加精彩

盐港东立交建成通车,明珠道改造全面完成,盐梅路改造全面完成,又一条美丽观海大道精彩亮相,推出“山海专线”,“一站式”观山看海成为现实。大梅沙近零碳社区亮相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PM2.5年平均浓度14.2微克/立方米,首次优于世界卫生组织第三阶段标准,连续11年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优秀,获评国家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区,大鹏湾获评全国首批美丽海湾,生态盐田的金字招牌更加靓丽、频频出圈。

转存图片

九、一大批重点民生实事和民生微实事高质量完成,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民生领域支出近6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过八成,深圳高级中学盐田学校正式开办,全市首个智慧菜篮子系统建成启动,获评国家级健康促进区,歌曲《少年(建党百年版)》获评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成功举办海洋中心城市论坛、海系阅读季、海洋图书奖、海洋诗歌季等品牌活动,“海书房”成网红打卡点。中英街历史博物馆成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盐田法院被最高法院授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称号,盐田政务时空云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粤有数”数字治理十大优秀案例,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贡献先行示范的样板经验。

转存图片

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高质量党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扎实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百优创建”行动,打造了102个书记工作室和党员教育基地,在全市率先推行党建网格“同心员”工作机制,在社区小区建立107支党员先锋队、23支志愿服务队,“盐田民意通”收集办理群众建议诉求近8000件,满意率达99.6%,推动盐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迸发出强劲活力。

转存图片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