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是这家!
时间:2023-01-11  作者: 来源:盐田区法院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命名“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的决定》,命名全国 100个法院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名列其中,成为广东省被命名的4家法院之一,也是深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法院。

下面鹏法君

带您走近盐田法院

转存图片

盐田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先后获得广东省文明单位、全省优秀法院、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自最高法院部署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以来,盐田法院聚焦创建活动综合指标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进一步提升司法为民质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

聚焦急难愁盼

切实回应群众关切

转存图片

集中发放执行款现场

制定《长期未结案件风险防控操作规程》《上诉案件卷宗移送工作流程规定》,强化院庭长监督管理,定期通报督办,从源头管控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长期未结、上诉移送超期问题。坚持广开言路、开门纳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等参加群众工作座谈会,在全市法院率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审委会,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参与和推动法院工作。制定干警家属禁业清单、“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办法等 12 项制度,细化落实“三个规定”“十个严禁”,持续整治顽瘴痼疾。在全市法院率先定制“失信被执行人”专属彩铃,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创新做法被人民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将执行到位的83万余元发放到19名申请执行人手中,及时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全市率先发出5份防治养老诈骗司法建议,走进社区、商圈普法宣传。引入司法社工开展未成年人案件帮扶工作,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

发力诉讼前端

优化诉讼服务举措

转存图片

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导当事人网上立案

成立群众诉求“一号通办”工作专班,12368热线办结群众来电3500余件,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群众工作经验入选深圳法院群众工作首届十佳典型案例、十佳“金点子”。将材料收转、排期、送达等审判辅助事务集约至诉讼服务中心办理,缩短服务群众距离,降低案件审理周期,经验成果入选最高法院司法改革案例和《人民法院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读本》,创新机制荣获首届“广东法院改革创新奖”提名奖和“深圳法院改革创新奖”。整合信访平台服务事项,信访案件反馈率、重点信访案件化解率均达 100%。

3

坚持全链条解纷

满足群众多元需求

转存图片

盐田法院与各区司法行政部门签署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工作备忘录

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诉源、诉前、诉中、判后”全周期解纷、全链条发力,对接 13 个特邀调解组织和 53 名特邀调解员,与相关单位共建4个调解工作室,切实满足群众多层次多元化解纷需求。构建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格局,与全市各区司法行政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8名司法局工作人员进驻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开展行政纠纷化解工作。打造法官+助理调解、执法员调解、律师调解、专家调解四支专业队伍,近50%的行政争议在一审实质化解,在全国率先探索的行政非诉案件诉源治理机制获评省法院“抓示范促改革惠民生”优秀改革项目。

转存图片

协调化解行政非诉案件

4

改革与科技共振

拓宽便民利民渠道

转存图片

与行政机关召开座谈会

在市中心区域建成全国首个行政审判中心,便利当事人诉讼,获评全市首批“四星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率先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办案,打造全国首个行政诉讼服务平台“法智云端”,提供网上立案、线上开庭、电子送达等智能化服务,切实减轻人民群众诉累。巩固智慧法院先发优势,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办案广泛运用,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电子送达次数均创历史新高,实现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积极承担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任务,立足全流程无纸化办案优势,从庭前、庭审、宣判三个环节发力提速,探索出具有示范推广意义的小额诉讼改革经验,2022年以来小额诉讼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70.3%,近七成案件实现当庭宣判,改革经验入选最高法院司法改革案例。

盐田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司法为民理念,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盐田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新期待、新要求。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