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卡、饭店储值卡、宠物洗澡卡......办卡消费有“坑”?福田出手了!
时间:2023-05-25  作者: 来源:幸福福田

提起预付式消费

想必大家都不陌生

饭店、理发店的储值卡

健身房的年卡......

这些都是预付式消费

可这种消费模式

一旦碰上商家跑路

消费者的权益就难以保障

图片

为破解商家“圈钱跑路”隐患

福田率先应用推广

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

更好地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扩大试点,数币赋能

实现商家与消费者双赢

数字人民币作为一种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集合了安全性高、可控匿名、应用场景丰富等多种特点,将数字人民币应用于预付式消费领域,是将新技术与民生事业有机融合的新举措。

早在2022年5月,福田区在全国率先落地首个数字人民币预付式场景,选择教育培训行业先行先试,与多个银行合作搭建数字人民币教培机构预付式平台,设立数币“示范班”,通过“一课一销,未用退费”的核销方式充分保证消费者的权益。

图片

福田区校外教育培训行业是全市首个试点区,目前共开展三批试点工作,试点校外培训机构达30余家,数字人民币预付消费金额近两百万,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如今

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试点范围

再次扩大

近日,福田区餐饮及宠物行业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全面启动。深圳市炳胜品味饮食有限公司、深圳市嘉苑饭店有限公司、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有限公司、瑞派宠物医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联合宠物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作为福田区餐饮、宠物行业代表,与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签订了合作协议。

图片

该项举措标志着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在消费领域的纵深推进,将有效推动数字经济和餐饮、宠物行业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福田区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样板”。

专项整治,智慧监管

逐步搭建预付式经营监管平台

福田区在全市率先出台《福田区预付式经营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多措并举,保障消费者权益,提振消费信心。

据排查统计,截至目前,福田区共有11类5650家重点预付式经营主体。近期,福田区多个部门协同联动,对存在预付式风险的企业开展检查,并将向社会公示检查结果。

与此同时,福田区将吸收全国各地创新治理的经验,应用科技信息手段,搭建一套联动各监管部门共享的信息化平台,为规范预付式经营监管服务提供科技支撑,促进和引导预付式经营行业健康发展。预计六月初前完成平台框架搭建,实现福田区平台上线试运行。

根据《工作方案》目标

到2023年底

全区预付式经营主体

将100%纳入监管

以“首善治理”

推动福田预付式经营健康有序发展

切实守护消费者的“钱袋子”

在此,小福也呼吁各企业主
诚信经营、优化服务
积极参与应用推广
一起打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推动企业和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深圳建设
“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
贡献力量!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