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盘点|深圳福田十件大事,“首善之区”品牌更加熠熠生辉
时间:2023-01-18  作者: 来源:深圳发布

2022年,福田在顶压中前行、在风雨中奋进、在攻坚中落实,历经艰苦卓绝的大战大考,取得来之不易的丰硕成果。“首善之区 幸福福田”的品牌,在硝烟战火中更加熠熠生辉!

过去一年,作为深圳市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经济稳增长的主力军、平安稳定的主阵地,福田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经济发展向稳向好、创新驱动提质提效、生态建设见绿见美、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治理求精求细,入选经济发展、民生幸福“双料”全国百强。过去一年,福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经济稳增长上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底色更亮。过去一年,福田扎扎实实办好群众身边大大小小的事,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事业成果精彩纷呈、硕果累累,推动城区发展逻辑进一步从“产城人”转向“人城产”,让幸福成为福田最温暖的底色。

现推出2022年度福田区十件大事盘点,一览福田过去一年的发展成效和亮眼成果。

1、见绿见美,落户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

转存图片

以福田红树林湿地为主的深圳湾区域是东半球国际候鸟重要的栖息地和南北迁徙通道上重要的“中转站”。瑞士日内瓦时间2022年11月12日17时43分,《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正式通过关于“国际红树林中心”决议草案。习近平总书记在《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上,面向全球宣布“在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这意味着,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落户福田。同时,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获全球首批“湿地教育中心星级奖”,罕见候鸟中华仙鹟首现深圳。

2、全力以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

转存图片

坚守防疫“南大门”。2022年面对一场场防控大仗硬仗,福田全力以赴。率先建设智能防疫“惊蛰”系统,打造了各防控环节“以快制快”的加速器。率先实施跨境运输“全接驳”模式,实现跨境司机“零传播、零脱控”、工作人员“零感染”。率先实施社会面“三个一”专项督导,打造社会面防控“铁桶阵”。率先实施密闭场所“九个必须”行动,筑牢密闭场所防控安全屏障。率先创立集中托管式的“宠物驿站”,创下5小时出餐送餐7.8万份等暖心服务记录,以实际行动彰显“人文防疫”的福田温度。

转存图片

政策纾困“送春风”。2022年,先后出台《福田区支持企业同心抗疫“十条”政策》《深圳市福田区稳企惠民“十条”政策》《深圳市福田区惠民纾困“十条”》等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针对性纾解企业成本高、用工难等“痛点”“难点”问题,惠及1.4万家企业、1.5万家商户及85万群众。一年中,福田累计拨付资金10.68亿元,城中村封管控区租户每人最高发补贴800元,封管控区餐饮店每家最高补贴2万元等措施收获力赞。

3、攻坚落实,“一榜三令”高效执行

转存图片

2022年2月,福田区创新实行重大项目、重要改革和重点工作高效执行机制,以区委“1号文”创新设立区委区政府任务榜和责任令、嘉奖令、问责令“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组织全区上下“揭榜挂帅”,推动榜单任务“揭榜一个、兑现一个”。将业务工作、干部工作、思想工作一体推进、协同发力,每年以“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双向机制生成任务榜单公开发榜,通过主动作为自我革新,掀起干部队伍比拼赶超热潮。2022年发布“战略必争”“攻城必拔”“底线必保”任务榜单4批、涉及任务53项,截至12月底,11项超前兑现、42项按期兑现,总体兑现率达100%的硬战果。其中,荣获国际和国家级荣誉5项,以及“全国首创”5项、“全国率先”4项、“大湾区首创”2项、“全市首创”和“全市第一”2项、“全市率先”3项。

4、深港融合,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加速发展

转存图片

形成“六大科创集群”。2022年7月,集中启动了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河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谷、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等九大科创产业园区,集中签约了覆盖量子科技、生物医药、微电子及集成电路等多领域的18个科技企业总部及高端科研项目。河套合作区已落户重点科研机构、国际化平台和高精尖项目逾150个,初步形成世界500强研发中心、国家重大科研平台、香港高校科研、关键核心技术、深港“独角兽”企业、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等“六大科创产业集群”,科研项目呈现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三大政策推进深港全链条协同支持。2022年7月,河套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发布《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联合政策包》《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技术攻关及产业化创新若干支持措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支持港澳青年实习就业与创新创业资助计划》三大政策,拿出更多“真金白银”支持深港产学研协同,助力科学研究“从0到1”基础上,催生更多“从1到100”的应用突破,推进深港共同打造国际创科中心。

“双总师”制度深港融合发展。2022年8月,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举办总设计师聘任活动暨深港河套规划论坛,分别聘用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司马晓为总规划师、香港知名建筑师严迅奇为总建筑师。实施“双总师”制度是河套合作区规划建设领域的重大创新,将助力开启河套高质量规划发展新篇章。

5、逆势而进,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2022年11月,福田建成全国首个数据要素全生态产业园,深圳数据交易所落地运行,完成国内首笔跨境数据交易,形成“深交所、数交所、科交中心”协同联动的集群效应。

12月,赛迪顾问发布《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2)》,福田区位列第二,城区经济发展质量连续三年跻身“赛迪中国百强区”前三名。

过去一年,福田还获评“2022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经济大奖”、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全国区县级城区唯一“2022地方政府创新”奖,入选“2022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小康》·2022年度县域高质量发展经典案例、广东省首批“儿童友好示范区”、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经济发展预计实现“两个跨越”: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跨越5500亿元大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预计跨越4000亿元大关,获评“投资竞争力百强区”全国第二。

经济质量“六个领先”:地均GDP预计排名全市第一,地均税收21.61亿元/平方公里、居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94亿元、连续18年全市第一,进出口总额8900亿元、连续23年全市第一,金融业增加值2400亿元、连续18年全市第一,商事主体54万家、创业密度稳居全市第一。

一组组数据指标的突破、一个个精彩亮眼的成绩,集中反映了福田经济的韧性和活力。经过多年来的发展,福田走出了一条“低能耗、低排放、低资源占用,高产出、高效益、高集约度”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6、金融高地,大湾区首个创投街区华丽亮相

转存图片

2022年6月,《深圳市关于建设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的若干措施》发布,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以深南大道南侧的车公庙片区、北侧的东海社区部分街区为策源地,以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为核心,成为大湾区打造的首个创投街区。在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内,大力培育和引进以服务科技创新、实体产业为导向的知名风投创投主体。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的资本聚集区,初步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业投资业态。

7、学有优教,入选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区

齐头并进,教育资源软件硬件两手抓。新改扩建学校14所,新增学位1.2万座,成立10个幼教集团和17个学区,中小学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超50%,大学区制试点增加至18所学校,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超50%。打造13所“5G+智慧教育”实验学校,AI赋能探索未来教育。在平安金融中心云际观光层等城市地标建成35个少年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打造“15分钟少年校外幸福活动圈”。香港大学经管学院深圳校区揭牌亮相。

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

吃好睡好,义务教育学校100%提供午餐午休。学校食材实行集中采配,推进食堂自营、探索“躺睡”代替“趴睡”,改造教室桌椅,为福田娃吃好睡好,福田尽心尽力。2022年8月,福田区在31家中小学校推进食堂自营,惠及师生4万余人;9月开始,莲花小学、红岭实验小学等多所学校在教室装上了储物柜,专门存储学生的床垫、枕头、被子等寝具。午餐后,学生可以将寝具平铺在合适空间,躺着午睡。目前,福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提供午餐午休服务,其中2.9万名学生已通过折叠床、可变床课桌椅、午休垫、睡袋等实现躺休。

教育示范,发布《规范》聚焦城中村学校提质升级。城中村学校不再老旧小,教学质量节节高。2022年,全国首份《城中村学校提升实施规范》(下称《规范》)市级地方标准在福田发布,《规范》围绕校园环境提亮、教学水平提升、特色课程提优、资源整合提力、品牌创建提质、家校共育提效6大方面进行具体实施方式阐述,形成了一套规范化的城中村学校提质升级的方式方法和流程,将为深圳乃至全国城中村学校的整体提升提供可操作性的指引。

8、精彩纷呈,文化服务送出“民生大餐”

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

2022年,福田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莲花山草地音乐节、围村风情季、新春艺术季、午间音乐会、星空音乐会等品牌活动有声有色;电视剧《湾区儿女》等影视作品荣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金鸡奖;签约引进世界级歌唱家廖昌永、篮球巨星易建联等福田文体名人,加速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福田文化IP体系;福田星辉合唱团荣获文旅部“群星奖”;原创歌曲《深爱》《一起幸福》等广受好评,其中粤语歌曲《深爱》荣登华语金曲榜首,点击破3亿;全国首推青少年公共文化研学基地;“公共文化进商圈”创新示范作用进一步发挥,获得文旅部高度肯定;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复核获评全省唯一“优秀”等次;持续深化“一网统管 一键预约”平台建设,纳管场所增至183家,进一步满足市民群众多样化文体服务需求。

12月,首届“深圳福[+]公共艺术季”启幕,以“艺见中轴”为主题,以人文美学为内核,编写一种新的空间叙事。在深圳寸土寸金的中轴线上,在福田CBD森林般的建筑群中,中轴云廊仿佛是一片世外桃源般的绿色瑰宝,“深圳节日大道”更是国内首个以“节日文化”为核心的公共文化街区,在探索都市型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新模式的同时,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创建,以当代艺术、传统文化、潮流文化、博物馆文化等多元文化形式激活公共空间活力。

9、服务升级,基本公共服务清单2.0出台

在清单中亮标惠民、在精准服务中保障民生幸福,福田打造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持续走深走实。2022年,福田区再次印发《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清单(2022年版)》,在总结前期试点工作基础上,对此前清单版本进行全面升级,共修订141处。浏览《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清单(2022年版) 》,服务对象、服务内容、牵头单位清晰可见,对于福田人来说,这份清单更像是一份承诺书,能享受到什么样的服务,由谁来提供,一目了然。福田荣获赛迪顾问“幸福百强区(2022)”全国第一。

10、民意速办,居民诉求“7×24小时”响应

转存图片

在i福田、12345热线、信访人民网等渠道提交相关投诉,民意汇聚系统会融合分析后传递至民意速办系统,系统再根据智慧分拨将诉求传递给相关部门,即便是非工作日时间,有关部门也能收到诉求,快速响应及时处置。2022年,福田全力推进“民意速办”改革工作,于4月正式上线运行福田区“一网统管 民意速办”群众诉求解决平台,通过数字赋能,构建起“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有效解决了辖区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民生咨询7×24小时全天候响应、群众诉求无延迟办理、人民智慧及时吸纳、社会风险负一秒感应,搭建起党群服务“连心桥”。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