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探索现代化调解“福田样本”
时间:2023-01-13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是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益尝试。

作为深圳改革创新的“首善之区”,福田持续发力新时代首创精神,通过平台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设立“涉外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分拨中心、河套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三个中心,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一平台统揽、一体系工作、一系统管理、三中心落实,凝心聚力现代化调解模式,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注入了福田新探索。

转存图片

深圳市涉外涉港澳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受访单位供图

一平台一体系一系统,下好大调解“一盘棋”

深圳正处于“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福田区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也正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而有效实质性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不仅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有着重大影响。自人民调解福田模式诞生至今,福田区在走稳走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道路的同时,不断坚持探索现代化调解的顶层设计。

基于以往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组织基础和政策基础,现代化调解福田新模式,首先按照“平台聚力、资源整合、统筹调度、分类处置、部门联动、基层化解”的工作思路,搭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全方位、多维度矛盾纠纷调解平台。

一平台统揽、一体系工作、一系统管理,如今福田大调解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预防在前端。

“一平台”即福田区矛盾纠纷调解平台,统揽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人民法院和其他具有矛盾纠纷化解职能组织等调解资源。

“一体系”即调解、公证、复议、仲裁、法院等组织机构协调联动的一体化工作体系,有机衔接政府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法律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等工作。

“一系统”即智慧调解信息平台,统一矛盾纠纷调解入口,各类纠纷信息可跨部门信息共享,实现调诉、调仲一站式转化对接。

转存图片

三中心赋能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解纷新高地

现代化调解福田新模式依托深圳市涉外涉港澳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福田区矛盾纠纷调解分拨中心、深圳市福田区河套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三个中心,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解纷新高地,推动人民调解、劳动争议调解、商事调解、行政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

深圳市涉外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

构建跨境法律服务全过程生态圈

深港在合作区的融合共建上,既需要设施“硬联通”,也需要机制“软联通”。立足合作区战略使命,瞄准合作区创新定位,福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在合作区设立“深圳市涉外涉港澳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国际仲裁院参与建设,国内外商事纠纷解决专业力量合力搭建。吸引了国内外专业法律服务机构集聚福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推动合作区成为粤港澳区域法律及争议解决联动协作、国际法律规则衔接机制对接的先行地,构建“纠纷调解+多元服务+一体协作+规则研究+人才支撑+宣传推广”跨境法律服务全过程生态圈。

通过“府院联动”合作模式,统筹行政资源、司法资源、社会资源,健全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推动深圳市涉外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具备纠纷化解、多元服务、统筹协调、宣传推广、课题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功能,打通“调解、仲裁、诉讼”纠纷解决全环节,共同促进调解、仲裁与诉讼程序的有效衔接,实现商事纠纷“一站式”解决。

一方面,提供“内地调解员+港澳调解员”“国内调解员+国际调解员”“内地调解员+内地法官”和“港澳调解员+内地法官”等多种组合调解模式,为国内外商事主体提供便捷、高效调解服务。另一方面,打通“调解、仲裁、诉讼”纠纷解决全环节,立足河套、辐射港澳、面向世界,在合作区先行建立契合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规则对接体系,形成涉外法律服务资源聚集的中心。

福田区矛盾纠纷专业调解分拨中心:

整合调解力量树立大调解格局

该中心是统筹分拨调解资源、调度专业行业力量、矛盾纠纷排查预警的综合平台,具备统筹管理、分拨调处、矛盾排查三大功能。分拨中心有权对六类案件进行统一分派,建立了按照“属地管理”为基础,“行业性、专业性”为补充的原则进行分拨交办。具体工作机制上若涉及属地的矛盾纠纷直接分拨至各街道、社区调委会,涉及行业领域的分拨至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进行调解。同时,由区矛盾纠纷分拨中心负责对交办的矛盾纠纷进行跟踪督办。

目前分拨中心实现了调解力量有效整合,现有10家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92家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28家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27家派驻人民调解工作室、3家个人人民调解工作室,10家行政调解委员会,1家商事调解组织。1800名专兼职人民调解员、92名“一社区一法律顾问”、250名青年律师等法律服务工作者。

深圳市福田区河套国际商事调解中心:

建设新型涉外涉港澳法律服务新高地

2021年12月,深圳市福田区河套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由福田区六家律师事务所联合成立。福田区不但是全市法律服务业的聚集地,而且是全国法律服务资源最为集聚的区域之一。由福田区律所组建的商事调解中心凝聚优势,为国内外商事主体提供贸易、投资、金融、运输、房地产、知识产权、技术转让、工程建设等商事领域纠纷调解服务。河套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具备创新性的“双调解”模式、“内地调解员+国际调解员”的联合线上调解模式,进而围绕河套科技创新需求,组织国内外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学者,参照国际规则,提供知识产权跨境争议解决方案。

中心目前登记在册调解员75名,中国内地调解员26名,港澳籍调解员43名,国际调解员6名。2022年9月以来河套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受理法院诉前调解案件54件,已结案数量41宗。中心现与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26家国际知名调解机构合作。

凭借河套地区毗邻深港两地的区位条件、发起单位所具备的雄厚资源以及合作机构广泛的全球布局等独特优势,河套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未来将立足深港,辐射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世界,以商事调解为依托,以新型涉外涉港澳法律服务为核心,构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综合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法律服务新高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福田以“首善之区”扬首创精神,立足合作区综合改革契机,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利用福田人民调解制度红利,释放法律服务优质资源优势,探索现代化调解“福田新模式”,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

转存图片

一线案例

福田样本这样构建

面对社会矛盾纠纷专业化,化解难度增大等新变化,现代化调解福田新模式依托深圳市涉外涉港澳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福田区矛盾纠纷调解分拨中心、河套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三个中心,实现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解纷新高地,为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彰显福田担当、探索福田路径、贡献福田方案。

首先,搭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矛盾纠纷调解平台。调解平台为国内外商事主体提供专业、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法律服务;由福田区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发起设立深圳市涉外涉港澳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同时下设福田区矛盾纠纷调解分拨中心以及河套国际商事调解中心。

其次,吸引国内外法律组织集聚合作区。推动合作区成为粤港澳区域法律及争议解决联动协作、国际法律规则衔接机制对接的先行地,构建“纠纷调解+多元服务+一体协作+规则研究+人才支撑+宣传推广”跨境法律服务全过程生态圈。

再次,福田区矛盾纠纷调解分拨中心推进分拨系统试运行,包括收集试运行阶段的矛盾纠纷诉求情况并及时调整系统;组织街道、社区调委会、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开展中心分拨机制和分拨规则、分拨流程动员会等。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