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护成长 法润校园,福田法院模拟法庭走进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香蜜校区
时间:2022-12-12  作者: 来源: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

宪法宣传进校园 法治护航青少年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今年12月4日也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增强青少年儿童法治观念,12月5日,福田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李涛应邀走进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香蜜校区,为师生们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宪法宣传进校园·法治护航青少年”主题法治教育课,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图片

李涛法官主持模拟法庭

活动当天,法治教育课以模拟法庭的形式展开,李涛法官担任审判长主持模拟法庭审判活动。

法庭辩论环节

情景演绎中,被告人小明、小红、小花于今年10月10日相约在位于某小区某栋15层的小明家里玩耍。案发时,小明先从阳台向下抛掷一个鸡蛋,后小花将五个苹果递给小红,小红又把苹果抛下阳台。抛物行为未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

图片

模拟法庭现场公诉人一方

扮演公诉人、辩护人的同学们就案件争议焦点展开激烈辩论,活动氛围逐渐高涨。

图片

模拟法庭现场审判员一方

模拟法庭经开庭审理,认定被告人小明、小红、小花共同故意从建筑物高空抛掷物品,其行为已构成高空抛物罪,应依法予以惩罚,对各被告人分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罚金。被告人小花不服,当庭表示上诉。

整个模拟庭审过程井然有序,扮演不同角色的同学们用生动有趣的场景演示,让在场师生亲身体验了一场庭审现场,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法庭的严肃和庭审的程序。

模拟庭审结束

李涛法官就模拟法庭案件审理的难点和疑点,与同学们开展互动,答疑解惑,并通过以案释法,加深了同学们对法律的理解,引导同学们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图片

李涛法官与同学们讨论案情

宪法宣传进校园,法治护航青少年。福田法院将积极延伸司法职能,围绕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主题开展“法官进校园”系列活动,以法治助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他们撑起一片法治晴空。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