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单公布!深圳3个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时间:2023-01-18  作者: 来源:深圳法宣号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公布了

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

深圳3个社区榜上有名!

获奖社区分别是

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葵新社区

盐田区海山街道海涛社区

福田区福田街道福民社区

(献上掌声转存图片转存图片转存图片

挂上了“国字号”招牌

这些社区有何亮点?

普法君与大家一起

来听听榜样们怎么说

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葵新社区

据了解,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葵新社区(以下简称葵新社区)是大鹏新区首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近年来,葵新社区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民主法治建设的要求,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社区面貌日新月异,居民法律素质不断提高,民主法治建设实现新的突破。先后获得“2021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广东省无邪教示范社区”“深圳市学习型社区”“深圳市健康社区”“深圳市五四红旗团委”“深圳市骆丰城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荣誉称号。

1  党建铸魂,“一核引领”激活红色引擎

葵新社区党委始终担当社区治理“主心骨”,探索“党建+共建”模式,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最末端,激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蓬勃生机。推动辖区内的大鹏新区人民医院、盐坝市政化道路、城市更新和片区统筹、统建楼民生项目建设。

转存图片

2  法治护航,“四个平台”夯实法治根基

葵新社区充分发挥法治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定向标”作用,打造多样法治文化阵地。进一步延伸普法触角,完善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形成法治元素随处可见、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法律明白人”崭露头角、法律服务触手可及、矛盾纠纷有序化解的社区法治环境。

拓普法宣传平台,绘法治文化新景。以法治文化建设为抓手,融法于景,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有特色、接地气、有看点的法治文化阵地,形成“一中心、一室、一校、一栏、一园区、两公园”格局。

强法律服务平台,优公共法律服务。创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N”模式,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作用,让群众和企业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法律服务。

建矛盾调处平台,助化解矛盾纠纷。建成新区首个个人品牌调解室“老骆调解工作室”及户外调解平台“榕话亭”,充分发挥“名人”“专业”“熟知”三大优势。

创智慧社区平台,固平安法治根基。创新建立以网格员为触角的信息采集网络,通过与办事处指挥中心对接,建设社区智慧指挥中心,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为深化社区治理提供有力的信息化保障。

转存图片转存图片

3  自治固本,“五项机制”赋能治理活力

葵新社区以议事协商为路径,激发民需服务新动能,结合群众需求,打造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居委会为主导,以居民为主体,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民主法治建设平台,吸引社会资金、智慧及力量共同参与社区管理服务事务。创新“灵活议事机制”,“小点子”激活“大能量”;强化网格化精细治理,“小网格”做实“大服务”实施“民生微实事·大盆菜”,“小切口”撬动“大民生”;推行“五社联动”模式,“小力量”汇成“大能量”;实行“三务”透明化,“小监督”发挥“大作用”。实现社区服务由“政府配菜”向“百姓点菜”转变,社区事务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社会治理由“单一供给”到“多元参与”转变。

转存图片

盐田区海山街道海涛社区

盐田区海山街道海涛社区(以下简称海涛社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抓住民主法治的切入点,将民主法治寓予网格管理,巩固民主法治成效;选准法治的创新点,通过开展同心圆、同德坊两个创新项目,探索打造“同心同德”的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1  “党建+群建”强化法治融合共建

一是搭建居民议事平台,依托人大立法联系点、党群议事会、金点子交流会,将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站、派出所、党建联席成员单位等共商共议社区事,组织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议事活动20余场,广泛听取多方对于创建民主法治社区发展的意见建议。

转存图片

△ 2021年11月25日,海涛社区召开居民代表大会

二是加强矛盾调处工作,认真贯彻“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以平安易站为载体,组建社区智囊团,整合社区一批有时间、有能力、有热情的教师、律师、老干部、老专家深入辖区,就居民遇到的困难、邻里纠纷、矛盾调处、社区发展等思路及实施措施等进行探讨,提出意见和建议,耐心解决问题,自成立至今调处矛盾纠纷58 宗,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转存图片

△ 2021年11月18日,海涛社区人民调解室

2  “法治+德治”促进法治惠民

一是引进专业力量,有效构建多维化法律服务体系。社区法律顾问定期到社区坐班,接受居民法律咨询、提供公益法律服务,有效参与到社区各项法治宣传活动,使居民有了家门口的“法律管家”。

转存图片

△ 2022年4月20日,海涛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

转存图片

△ 2021年10月21日,海涛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意外身亡纠纷调解

二是发挥社区“同德坊”德治园、廉洁文化园、反邪法治教育基地等阵地作用,将德治、法治元素与社区公园景观有机融合,成为集法治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法治宣传教育阵地,让该社区居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感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在不知不觉中增长了法律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法治观念,为创建提供厚实的人文基础。

转存图片

△ 海涛社区法治教育基地阅览室

转存图片

△ 海涛社区滨海法治栈道

3  “线上+线下”推动普法宣传

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平台,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相关普法宣传,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累计开展15场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并推送简单易懂普法小知识568篇至物业群、商家群及居民群,深受居民群众欢迎。同时,发挥挂点社区代表委员(在职法官、庭长、律师)优势资源,深入校园、小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风清气正的民主法治氛围,共同推进民主依法开展。

福田区福田街道福民社区

据悉,福民社区以本次创建活动为契机,强化社区法治阵地建设,推动老旧设施改造焕新,探索打造“政府引导,企业出力,居民出谋献策”的基层治理模式,构筑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1  聚力打造法治阵地:创新普法形式、拓宽普法思路

福民社区强化社区法治阵地建设,推动老旧设施改造焕新。2021年,全国首个党委引领的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中心,以及福田区首个专业运营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在福民社区落成,社区法治文化版图由此铺开。

转存图片转存图片

福田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中心坚持以法治为引领及切入点,秉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充分统筹调动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及各类社会力量,打造未保综合服务平台。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发现未保疑难个案线索234宗,解决218宗,提供个案综合服务1234次,面向未成年人讲授法治课程近1932场,受益学生近9万人次。

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设有模拟法庭、宪法宣誓体验区、法治智慧教室、法治直播间等。社区联合基地以及多家学校,为福田区青少年及街道辖区跨境学童提供体验式、沉浸式的爱国教育和法治实践服务,线上线下累计惠及3万余人次。

转存图片转存图片

与此同时,福民社区将法治建设作为基层治理的有力保障,着力培养“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在社区活跃着一支普法宣传志愿队和一群平安志愿者,他们参与治安巡防,解决矛盾纠纷,宣传防疫政策,弘扬文明风尚,让法治成为居民信仰,让“尚法明理,法治福民”成为社区精神。

转存图片

2  多元共治新格局:全市首创“共治合伙人”,推动社区发展

福民社区构建“福民共治合伙人”队伍,通过去行政化的方式,以党建为总引擎,运用“需求导向、红利驱动、共治共建、共享成果”的推广模式,吸纳各级单位、群众组织等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打造多元参与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转存图片

目前,已有60个团体加入“福民共治合伙人”,针对社区党建、民生、服务、治理4大类,推出了14个服务项目,举办了53场线下活动,有效缓解了社区供需不平衡的状况。疫情防控期间,“福民共治合伙人”投身防疫一线志愿工作的达325人,为社区捐赠防疫物资超过10万元。这个全市首创的党建品牌正在“撬动”更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3  情系居民聚人心:议事会促民生项目落地

福民社区实行民主治理、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依托“居民议事厅”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投票表决社区法治文化广场建设方案,显著提升社区老旧面貌。

转存图片

同时,福民社区深入贯彻“儿童友好”理念,依托“儿童议事会”平台,帮助“童议员”建章立制,培育、提升儿童法治精神、议事能力,着力打通儿童参与社区议事全流程中的各个关隘,让儿童成为社区治理新兴力量。

转存图片

再次为以上三个社区点赞!

同时,也希望他们

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自己

珍惜荣誉、再接再厉

也期待深圳有更多社区

加入“国字号”队伍!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查看

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完整名单

↓↓↓

转存图片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