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消失的她》里,何非能继承李木子的亿万财产吗?
时间:2023-06-27  作者: 来源:方圆

最近,被网友戏称为“绝世大甜剧”的电影《消失的她》正在热映。前有《隐秘的角落》“一起去爬山”,后有《消失的她》“一起去看海底星空”,两位男主角用自己的所作所为重新定义了“海誓山盟”。

据了解,《消失的她》改编自前苏联电影《为单身汉设下的陷阱》,故事原型为2019年真实发生的中国孕妇泰国坠崖案。该电影讲述了男主角何非的妻子李木子在结婚周年旅行中离奇消失,在何非苦寻无果之时妻子再次现身,何非却坚持眼前的陌生女人并非妻子。夫妻二人似乎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丈夫欠的赌债妻子要还吗


图片


电影《消失的她》剧照。(图片来源:豆瓣

随着剧情推进,一张何非在赌桌上的照片揭露其赌徒身份。尽管李木子婚前为他还清了所有赌债,但何非婚后仍然不改旧习,又背着妻子欠下了巨额赌债。那么,婚后何非欠下的赌债,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吗?李木子需要共同偿还吗?

“何非婚后欠下的巨额赌债,依法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付鹏博接受《方圆》记者采访时表示,夫妻共同债务是指夫妻双方共同签名或者基于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以及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债务。

判断一笔债务是否为夫妻共同债务可按照以下顺序进行判断。第一,该债务是否是基于夫妻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可表现为事前的共同签字或事后的一方追认,且事后追认方式不限于书面形式。第二,该债务是否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此类债务主要是夫妻共同生活过程中产生的,以婚姻关系为基础,包括正常的吃穿用度、子女的抚养教育经费、老人赡养费等。第三,看其金额是否超出了家庭日常生活需要的债务,支出是否实际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或基于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

“何非所欠的赌债明显非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更非因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产生,且为非法债务,因此明显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的范畴。”付鹏博表示。

“赌债不受法律保护,因赌博所产生的债务,是无效的民事行为。”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靖怡表示,我国法律明确规定,禁止赌博。因此,从法律关系上说,赌债不成其为债权。另外,不用于夫妻共同生活的不能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赌债也不属于共同债务,夫妻一方没有为另一方偿还赌债的义务。

也就是说,李木子没有帮何非还赌债的义务。但何非却认为,“明明结婚的誓言里说‘不论贫穷或富足,生病或健康,两人都要永远相爱’,为什么要用钱时她就不帮我了呢?”

故意杀害被继承人会被剥夺继承权


图片

电影《消失的她》剧照。(图片来源:豆瓣

其实何非早知道,因父母车祸离世,独生女李木子成了亿万财产的继承人。因此,两人在潜水结识后,何非就处心积虑投其所好,最终打动李木子的心。但当李木子意识到何非赌徒本性难改后,便写好了离婚协议。发现自己很难从妻子那里拿到钱后,何非决定痛下杀手,“只要李木子不在,亿万财产就是我的了。”

为了策划一次完美的“杀妻之旅”,何非打着结婚周年庆的幌子将李木子带到东南亚某国度假。李木子喜欢梵高的名作《星空》,因为何非说要带她去看海底星空,便毫不怀疑地跟着他潜入海里的防鲨笼中,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海里。

那么,何非将李木子杀害后,能顺利继承其父母留下的亿万财产吗?

“何非将李木子独自一人锁在深海里的防鲨笼,杀死了李木子,后为继承李木子遗产而急忙报案。故意杀害被继承人,这是民法典第1125条明确剥夺继承权的情形,何非故意杀害被继承人的行为将导致其丧失对李木子遗产的继承权,因此,何非依法无权继承李木子的遗产。”李靖怡说。

在付鹏博看来,为了维护社会的道德人伦和家庭秩序,为了维护良好的遗产继承秩序等,我国继承法律制度对继承权丧失做出了明确规定,明确依照法律规定,在发生法定事由时,剥夺继承人继承被继承人遗产的资格,取消继承人依法应享有的继承权。其中第一个法定事由即为继承人故意杀害被继承人的情形,即继承人只要实施了故意杀害被继承人的行为,不论出于何种原因,也不论是否实际杀死被继承人,继承人都丧失继承权。

“需要注意的是,继承权的丧失不仅适用于法定继承,也适用于遗嘱继承,并且继承权的丧失只有法院才能确认,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都无权确认继承人丧失继承权。”付鹏博进一步表示。

夫妻双亡,谁来继承遗产

图片

电影《消失的她》剧照。(图片来源:豆瓣

影片最后,经历一系列跌宕起伏的剧情,最终真相大白,何非杀死了李木子,何非也因故意杀人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但何非被执行死刑后,其与李木子的巨额遗产应由谁来继承?

付鹏博介绍,无父母、子女的夫妻均死亡的情形,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他们生前如果没有签订遗赠扶养协议,也没有留下合法有效的遗嘱的,将按照法定继承规则继承处理他们的遗产,因为何非丧失对李木子的遗产继承权,他们夫妻之间相互不继承,他们各自的遗产根据具体情况有以下继承可能。

第一,按照民法典第1127条的规定,“配偶、子女、父母”为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为第二顺序法定继承人,继承开始后,没有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的,由第二顺序法定继承人继承。故李木子和何非死亡时,如果各自有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中的一人或者多人的,他们各自的遗产由他们的第二顺序法定继承人依法均等继承,如果他们的兄弟姐妹中有人去世的,则依照民法典第1128条第2款之规定,去世的兄弟姐妹应当继承的遗产份额将由其去世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

第二,若他们各自也没有第二顺序法定继承人的(含上述子侄、外甥代位继承),则其遗产属于无人承受继承的情形,依照民法典第1160条的规定,其遗产属于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情形,依法归国家所有后用于公益事业。如果他们生前是集体所有制组织成员的,他们的遗产归所在集体所有制组织所有。

“影片中,李木子、何非死后,二人的遗产既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二人又不是集体组织成员,因此二人各自的遗产依法归国家所有,用于公益事业。”付鹏博表示。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