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抽烟还自拍?该男子被拘!
时间:2023-01-17  作者: 来源:深圳法宣号

抽烟危害大

远离烟草,才能保护身体健康

这是人尽皆知的道理

很多公共场所

也明令禁止抽烟

但还是有人要“以身试法”

在高铁抽烟拍照被拘留

近日,长沙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接到热心群众信息举报,发现有人在短视频平台发文称“我再也不坐高铁了,抽个烟还得上厕所”,同时还配有一个中年男子在高铁列车洗手间对镜自拍的照片。

高铁上吸烟已经明显违法,该男子还在自媒体上发照片炫耀,网民们指出该男子在高铁吸烟属违法行为,还有网民在该男子的评论区留言到“哥们儿,你可真是嚣张啊”。

图片

接到举报后,民警立刻开展工作,很快,办案民警确认该男子为2022年12月9日,乘坐G506次列车从郑州东到邯郸东的王某。

1月11日,民警将违法嫌疑人王某传唤至其所在地的磁州镇派出所接受询问。王某对自己在列车上拍照发短视频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并向民警坦言当时自己并没有真的抽烟,只是在高铁的洗手间摆拍照片,顺便配文发短视频炫耀一下自己很“不怕事”而已。同时还辩称自己当时觉得没有真的抽烟就不会被公安机关处罚。

而王某不知道的是,像他这样拍照发短视频炫耀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行为已经涉嫌寻衅滋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第(四)项之规定,王某被长沙铁路公安处于拘留五日的行政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三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

(一)违反消防安全规定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的;

(二)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一)结伙斗殴的;

(二)追逐、拦截他人的;

(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的;

(四)其他寻衅滋事行为。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禁止实施下列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其中第(14)项:

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

图片

为什么高铁不能抽烟呢?

高铁列车全列禁烟,因为吸烟会触发烟雾报警装置,会导致列车减速甚至停车,影响行车安全,严重的还会造成列车火灾,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请大家牢记遵守规定、平安出行,切不可以身试法、追悔莫及。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