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架斗殴、吸毒洗钱、冲动杀人……未成年人犯罪如何从源头上预防?
时间:2023-09-20  作者: 来源:半月谈

打架斗殴、撬店抢劫、吸毒洗钱、冲动杀人……一些正值花季的少年步入歧途,令人痛心,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当下未成年人犯罪有何特点?哪些案件占比较大?如何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带着这些问题,半月谈记者采访了专门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

犯罪呈现新特点

图片

半月谈记者: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了多少涉罪未成年人案件?当下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什么样的态势,有哪些新特点?

那艳芳:2020年至2022年,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数分别为54954、73998、78467,受理审查逮捕人数分别为37681、55379、49070,总体呈上升趋势。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低龄未成年人犯罪占比上升。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14至16周岁犯罪嫌疑人数占比逐年增加,2022年占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总数的11.1%。二是流动性、团伙性特征明显。近3年流动未成年人犯罪每年占比均超40%,共同犯罪人数占比超50%。三是从盗抢等传统领域向网络空间等新领域蔓延。网络诈骗,传播淫秽物品,通过网络销售或者购买笑气、迷药等违禁品,通过网络社交工具实施欺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均出现未成年人的身影。其中未成年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明显上升,近3年检察机关审结(含起诉、不起诉)人数分别为236、3001、5474人。

半月谈记者:在涉罪未成年人案件中,哪几类案件占比较大,暴露出哪些深层次问题?

那艳芳:2022年,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居前五位的依次是盗窃罪、聚众斗殴罪、强奸罪、抢劫罪、寻衅滋事罪,合计占比达67.4%。

从引发原因看,以下问题较为突出:一是家庭监护缺失、监护不力、辍学失管,近3年未成年人脱离家庭后实施犯罪占比超过50%,在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的未成年人中,未完成小学阶段义务教育的占15.7%。二是一些住宿、娱乐场所等违反法律法规,允许未成年人随意出入,成为未成年人犯罪高发地。三是一些网络乱象诱发甚至教唆犯罪,虚假、低俗、色情、暴力等信息成为诱发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因素。四是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心理疏导、矫治改造工作有待加强。

最大程度挽救

图片

半月谈记者:专门学校和专门教育对有效矫治教育罪错未成年人意义重大,近年来相关工作情况如何?

那艳芳:我国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专门学校数量有所增多,专门教育工作日趋规范。

据检察机关统计,截至2022年5月,全国共有专门学校110余所,在建或进入选址阶段的有11所,不少地方还出台管理办法或通过强化部门衔接,形成工作合力。但在有的人口大省,一所专门学校都没有,区域分布不均等问题突出。检察机关将配合教育行政等部门,研究制定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具体实施办法。

半月谈记者:检察机关通过提起公益诉讼、制发检察建议的方式推动禁止为未成年人文身,受到好评。鉴于当下未成年人犯罪新特点,哪些领域还可以提出公益诉讼、制发检察建议?

图片

那艳芳: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重要的履职方式之一。继促推文身治理取得良好成效之后,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等方式,积极推动电竞酒店、盲盒、点播影院等新兴业态的治理。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未成年人犯罪上升背后的监管不力和管理薄弱环节,持续督促职能部门对宾馆、酒吧、网络环境等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领域的监督治理。

半月谈记者:目前正值高校开学季,近年来有多少涉罪未成年人在各方帮教下考上大学?在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更好融入社会方面,我们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那艳芳:2020年至今,检察机关携手教育、民政、共青团、妇联及社会力量等开展帮教,全国共有4000余名涉罪未成年人知错悔改,努力学习考上大学。

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检察机关始终以预防重新犯罪、帮助未成年人回归社会为主要目标,围绕犯罪原因和回归社会需求进行个性化帮教,把精准帮教、教育挽救贯穿办案全过程。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因“标签效应”难以融入社会的问题,我们认真落实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细化封存工作的责任主体、具体程序等,确保制度落到实处。

预防工作尤为重要

图片

半月谈记者: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加强? 

那艳芳:在我国未成年人占比下降、犯罪数量却上升的背景下,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尤为重要。

首先要抓早抓小,加强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建设。检察机关将进一步细化罪错行为分级干预措施,对罪错行为进行科学化、专业化、针对性、相称性和综合性的干预设计,有效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罪错行为,推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有规可循,形成公安司法和各方力量协作的长效机制。

其次要以检察履职推动源头治理,形成工作合力。把治理的重点放在依法监督、紧抓案件暴露出的问题上,持续做好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督促监护令”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督促、引导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会同教育部建立常态化检校控辍保学的衔接机制。

再次要培育社会力量,持续深化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将持续推动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借助专业化社会力量,抓好服务标准实施,做好涉案未成年人教育矫治工作。

最后要深入开展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持之以恒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目前全国3.9万余名检察官在7.7万余所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检察机关将充分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加强未成年学生权益的司法保护,法润人心,做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源头性工作。


要闻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晚报社 粤ICP备15012300号